北京将推出10项举措 持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北京日报

2019-07-28 09:09

  在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中,北京走在了全国前列。日前,记者从“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北京市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北京将具体推出10项举措,持续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为国际金融机构到中国发展建立更加良好优质的“管家式”服务平台。

  7月20日,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1条举措,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发布后,北京已全面做好承接外资金融机构落地、服务外资金融发展的准备,将采取10项工作举措。

  北京将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参与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开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金融领域实施50余项政策创新。对在新一轮金融开放中新设的外资机构,北京将支持其全面参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以及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外汇管理便利化等试点,便利其开展国际业务。

  落地北京的外资金融机构,将率先享受金融领域培育扶持政策。去年,本市出台了培育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对金融机构在开办设立、购租房补贴、金融人才激励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金融人才奖励方面,各区对一定数量的金融人才给予奖励。本市还将启动首都金融创新奖励项目的评选工作,对优质金融创新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本市还将针对外资金融机构建立服务管家、登记注册“绿色通道”、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人才生活服务保障这四方面推出便利举措。

  下一步,北京各个金融功能区将提质升级,重点打造金融街、CBD、北京城市副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石景山银行保险产业园、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房山金融安全产业园和基金小镇、顺义离岸金融区等金融功能区,承接相应机构落地,全面提升配套服务品质和商务服务环境,在办公用房、人才服务等方面创造优惠条件,对外资金融机构给予优先保证。

  对新设的外资金融机构,北京将支持其参与在京各金融行业协会并获得相应会员资格,全面对接各行业协会和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本市还将支持在京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化与外资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优质高效的账户开立、资金汇兑、资金托管等服务。

  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在本轮金融业开放中取得了积极成果。去年9月,全球最大的征信机构之一益博睿在京落地并获得征信业务资格,11月瑞银证券成为新一轮金融开放后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今年1月标准普尔在京子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6月,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在京设立中国区子公司。目前,万事达、VISA两大银行卡清算组织,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均在北京设立子公司,另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表达了在北京落地的意向。

( 作者:潘福达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