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公司迎监管:蚂蚁金服称设立专门研究团队 苏宁金融正推进工作

中国网财经

2019-08-05 17:07

  中国网财经8月5日讯(记者 杨畅)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对2018年上半年参与试点的互联网类金融公司蚂蚁金服和苏宁金融进行了采访。蚂蚁金服并未对传闻中“一分为二”表态,只谈到“蚂蚁金服已经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要求,并积极参与征求意见。”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回应称:“按照监管的相关要求,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办法》提到,非金融企业、自然人实质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达到一定资产门槛的,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将所有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股权都归于该公司下,以保持清晰透明的金融股权架构,有效隔离金融风险和实体风险。在该模式下,金融控股公司及其所控股机构共同构成金融控股集团。

  其中,对于金融资产在集团总资产占比达到或超过85%的企业集团,也可根据自身情况,按照《办法》规定的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同等条件,由企业集团母公司申请作为金融控股公司,企业集团整体被认定为金融控股集团。

  此外,《办法》还提到合理设置过渡期。允许已存在的、尚不符合标准《办法》要求的企业集团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整改,以促进平稳过渡。

  在《办法》发布几日后,有媒体报道称外媒报道提到蚂蚁金服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子公司,以此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蚂蚁金服将由此被一分为二,分别设置在两个公司之下。持有小贷、银行、保险等金融牌照的相关业务,划入新成立的“金融控股”旗下。金融云、风险管理等科技业务将保留在蚂蚁金服体内。

  中国网财经记者向蚂蚁金服核实以上消息是否属实,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蚂蚁金服副总裁梁世栋表示:蚂蚁金服已经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要求,并积极参与征求意见。我们认为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有利于普惠科技金融的发展,我们会与监管机构共同积极推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回复中明确提到是否拆分。

  面对《办法》提出的各类要求,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监管的相关要求,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