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收缩网贷存管业务 多家平台更换存管银行

中国经济网

2019-09-02 06:38

  随着P2P网贷行业监管趋严和清理整顿的持续推进,行业出清加速。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存管银行收缩或退出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新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等多家银行采取措施,开始收缩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网贷之家研究院研究员王海梅表示:“从我们的统计数据看,浙商银行、北京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廊坊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明显缩减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业内专家表示,在目前监管趋严、备案进程不明和行业出清加速的大环境下,不少曾经的存管大户为了防止声誉受损,基于品牌、业务空间、成本等考虑,开始收紧甚至退出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态度趋于谨慎。

  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银行是由于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的要求提高,未通过测评而退出。

  8月5日,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互金协会信披系统上发布关于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声明,称其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已于今年8月5日通过测评。至此,全国共有46家银行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P2P网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22日,有51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492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2.52%;其中476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0.48%。

  “总体看,随着行业出清继续,市场空间进一步收缩,不少此前热衷于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基于P2P网贷存管业务空间缩小的预期以及声誉考虑,开始收紧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王海梅表示,但与此同时,仍有不少中小银行如新网银行、内蒙古陕坝农商行、宜宾市商业银行等对于开展P2P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态度积极。

  此外,受部分银行对存管业务的调整、平台考虑存管系统的用户体验以及存管行未通过测评等因素影响,不少平台选择更换存管行,如微贷网由厦门银行存管更换为新网银行、51人品由北京银行更换为百信银行存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