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12家金融科技企业的区块链“蓝图”:持续发展 不断推进落地应用

中国网财经

2019-10-31 18:30

  中国网财经10月31日讯(记者 杨畅)近期,区块链成为焦点,引发多方讨论。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近日在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谈到:“数字化转型需要各种先进技术的支撑。要想把技术应用好,必须首先把技术研究透。要准确把握每一项技术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找到合理适当的应用场景。要特别强调的是,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我们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金融科技行业多个领域的12家公司对区块链的布局和未来发展战略,多家企业在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上已有一些应用案例、专利,有些通过了中央网信办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此外,多家公司也表达了持续发展区块链技术的战略导向。

  恒生电子:对区块链保持持续研发投入 最终服务实体经济

  恒生电子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2015年启动区块链研究,布局的区块链已有了一些进展。2019年,恒生电子打造的两大核心平台“范太链平台”和“HSL平台”通过工信部标准院区块链标准测试,并通过了中央网信办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此外,恒生已发布区块链相关领域专利9个,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及完成信用证业务、私募股权、电子邮局、电子合同、用户成长、双录存证等业务场景。”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恒生将继续聚焦金融行业,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并在证券、银行、私募等领域深入探索落地场景,通过供应链金融的区块链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最终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壹账通:致力于结合场景实现区块链真正的商业价值

  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平安集团在区块链行业当中部署了五大板块,分别是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部署节点超40000个。金融壹账通作为平安集团唯一一个区块链底层建设方,同时承接了平安集团所有的区块链应用的需求。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已经有了丰富的区块链项目落地实践经验。平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落地区块链应用。由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在香港建成全球首个由监管部门主导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促进跨境贸易融资,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

  截至2019年9月底,金融壹账通已经取得了8件区块链领域的发明专利授权,其中包括:获得授权发明的专利技术围绕交易开展,多为区块链安全交易、多链管理、交易验证、交易权限管理、分片处理、集群处理等。

  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特性中的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和冗余性设计,与金融行业对信息和数据安全、交易数据溯源等金融业务的本质需求高度契合,这使得区块链在金融行业中的发展较早,应用也相对成熟。金融壹账通致力于将前沿区块链及密码学技术应用在产品和项目中,从而能够结合场景实现区块链真正的商业价值。”

  蚂蚁金服:区块链已提前进入商用时代 但仍处于起跑阶段

  蚂蚁金服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过去两年,支付宝在区块链核心基础技术上的发力频频引发关注,其拥有的区块链申请专利数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商业落地场景丰富,达40多个。 蚂蚁区块链主攻两个方向,一是解决民生痛点,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在解决民生痛点方面,眼下,区块链电子票据、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处方、区块链保险理赔等已经在全国各地城市开始试点。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蚂蚁区块链目前专注于应收账款的流转和融资,通过实现应收账款灵活可靠的拆分流转,重点解决供应链末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蚂蚁区块链的首个落地场景就是公益捐赠。2016年7月,蚂蚁金服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首个区块链公益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实现善款流向全程可追踪。数据显示,此后试水的区块链公益项目筹款速度达到了普通项目的2倍。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认为:“总体来说区块链已经提前进入商用时代。目前只是区块链加速商业化的第一步。区块链商用的前景虽然非常广泛,但总体来讲,今天我们仍然处于起跑阶段。”

  京东数科:坚持“开放+共建” 用区块链推动数字金融发展

  京东数科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早在2017年3月,京东数科便在ABS云服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目前京东数字科技已申请的区块链专利数量近200件。在技术平台方面,已形成两大技术平台——智臻链区块链即服务平台JD BaaS、智臻链底层引擎JD Chain。”

  其中JD BaaS可以帮助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跨过区块链技术门槛,实现区块链平台的快速部署和联盟链网络的快速组建,该产品支持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资源上进行部署。JD Chain是京东完全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框架,已实现每秒一万笔交易的吞吐能力,并全面支持国家密码算法,保证政务、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和审计。

  京东数字科技区块链业务部负责人翟欣磊表示,京东数字科技一直坚持对区块链技术的战略布局和投资,研发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京东数科区块链已经全面面向社会开放,聚焦数字金融和供应链管理两大领域,对外输出“区块链技术平台”、“供应链追溯应用”、“数字存证应用”三大科技服务。未来,京东在区块链领域将持续坚持以产业应用推进行业标准建立的工作思路,聚焦产业效率的提升,激发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数字经济规模不断扩大。

  度小满:已完成从基础设施到服务平台基础能力的布局和沉淀

  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并实现独立运营。当时,度小满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曾表区块链内部也出现了架构变动,一部分人继续推进“超级链”生态,另一部分则跟随李丰开始围绕金融业务进行区块链技术的探索。

  李丰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6年专门成立了团队,开始正式立项做区块链,2017年慢慢有一些关于金融业务落地, 2018年底发了白皮书,里面有我们一些落地的案例,对区块链的一些认识和我们的一些方法。2019年,是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已经做了不少的落地项目,包括一些尚未公开的。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我们争取落地两件事情,一个是真正地探索一些能跟我们的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产生结合的东西。另一个要落实的事就是想能不能在区块链的技术方面做一些创新。”

  近日,度小满金融区块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度小满区块链完成了从基础设施到服务平台基础能力的布局和沉淀。此外,度小满广泛进行金融及非金融的应用探索,尝试反哺基础设施能力,包括ABS、消费金融、产品权益数字化、公益等。”

  未来区块链技术将从广泛探索转到聚焦,主要侧重在两个方面,1、 回归金融,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金融特别是新金融场景下的落地与结合。2、 探索面向未来全面数字化场景下,分布式金融基础设施的技术研究和研发。

  腾讯金融:区块链应用场景包含金融、税务、公益、游戏、法务、供应链和医疗等

  腾讯金融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腾讯自2015年起便开始关注区块链技术并进行自主研发,目前主要有腾讯金融科技的 TrustSQL聚焦于底层开发平台的研发和定制化的区块链应用落地;腾讯云的TBaaS则致力于降低企业使用区块链的门槛,把区块链服务平台化,探索区块链+各行各业解决方案,加速区块链应用落地。”

  在应用场景方面,腾讯多次和企业学术机构和政府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在金融、税务、公益、游戏、法务、供应链和医疗等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并推动应用落地,加快推进产业区块链的发展。在目前已落地的腾讯区块链应用中,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税务链”、供应链金融项目“微企链”、司法存证项目“至信链”和城商行银行汇票项目均取得一定的成果。

  2018年8月10日,全球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市落地,腾讯金融科技为区块链电子发票底层技术提供方。上线一年来,深圳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800万张,已有5300家企业开通区块链发票。此外,腾讯金融科技与联易融共同打造了供应链金融开放平台——微企链平台。微企链是国内首个“供应链金融+区块链+ABS”开放平台,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

  苏宁金融:将继续加快区块链技术研发 助力小微为行业赋能

  从2017年初,苏宁金融已经开始持续稳定布局区块链,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苏宁金融研究院下设区块链实验室引领前沿技术研究,在苏宁金服金融科技事业部下设区块链研发团队负责区块链平台研发,苏宁银行金融科技研发中心下设区块链研发部负责区块链在银行场景研发,在云计算研发中心下设区块链服务研发部负责区块链在服务端的研发。

  苏宁金融在区块链方面的研究和应用,目前已有区块链国内信用证传输系统、区块链福费廷系统、区块链风险联防联控系统、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系统、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系统、区块链Baas平台、区块链虚拟数字资产价值共创以及区块链商品溯源系统落地上线投入使用,并申请了大量区块链基础技术专利。

  苏宁金融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苏宁金融正在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更多的应用场景,如区块链应收账款、区块链票据、区块链物联网在物流中应用等,并着手进行系统开发。未来,苏宁金融还将继续加快区块链技术研发,助力小微,为行业赋能,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马上金融:运营区块链等技术打造跨领域、多机构产业价值链接的开放平台

  马上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道:“ 马上金融区块链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针对银行联合贷款的备付金管理及对账管理,设计和研发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准实时对账机制,把此前需要T 1的对账周期缩短到准实时。合作行之间通过此系统可以准实时查看备付金账户情况及对账结果等信息,进行实时头寸监控,免除依赖日终对账文件进行对账的繁重工作。”

  关于此次对区块链技术的布局,马上消费金融的首席技术官蒋宁表示:“近年来以共享经济与价值链接为主要特征的‘生态系’模式的普及,催生了大量的跨机构新型创新合作场景。针对各种场景和资金端的合作,马上消费金融正在主动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综合运用其他各类金融科技和机器学习技术,打造跨领域、多机构产业价值链接的开放平台。”

  360金融:将联合360集团相关团队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

  360金融区块链技术专家表示:“360金融在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技术探索应用,将与360集团安全技术团队和区块链技术研究团队做联合的基础研究、协同攻关关键技术,推进区块链在金融科技应用的技术突破,并结合自身领先的AI和风控技术,打造安全和创新的场景实践,为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样本。”他还表示, 360金融已经基于成熟的Hadoop大数据技术生态,打造了卓越的流计算、离线计算等能力,在此基础上巩固了自身数据中台的稳定性。

  根据规划,360金融将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三大金融科技场景实际应用:

  1、将与金融机构的对账文件存证上链,基于隐私保护和可追溯技术,打造互信高效、共享数据的基础平台。

  2、与互联网法院实现区块链取证,平台通过联盟链的电子存证方式与互联网法院实现数据存证实时协同,依靠分布式和防篡改的证据链解决证据信息分散、调取难、调取慢的问题,实现多方在链上节点共同见证校验证据记录。

  3、360互助投保记录上链存证,利用分布式的架构和共识的机制,将网络互助计划架构在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技术底层。

  陆金所:是国内首家能够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运营的金融科技公司

  陆金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自2019年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第一批境内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其中,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控股旗下公司多个区块链服务位列其中。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陆金所控股已开发并将区块链应用于平台多项运营环节中,具体包括了使用区块链技术辅助用户身份认证、交易溯源、以及金融资产上链(现已有部分资管、信托、私募产品运用了区块链技术)等业务,成为国内首家能够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运营的金融科技公司。”

  此外,据陆金所公布数据,截至目前,陆金所控股已通过区块链技术服务交易超过1000万笔,平均每天都有近3万笔交易上链,累计交易额超1000亿元。

  该负责人还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只是陆金所控股金融科技应用的一小部分,未来将进一步联合机构及监管,构建多方参与的可信区块链资产全链,通过技术驱动引领行业发展,同时还将通过各种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为客户以及行业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玖富数科: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自身业务领域的应用落地

  玖富数科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从2017年开始便布局区块链业务。自研方面,于2017年8月成立区块链中心,负责区块链相关技术和应用的研发。研发成果包括:基于DPOS研发、自主可控的底层链Onechain;基于Onechain的云管平台;基于联盟链研发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区块链积分平台;区块链溯源平台;区块链存证平台;隐私计算平台;基于Onechain的慈善公益平台。

  另外,玖富数科以全资子公司“一链数云”参与工信部“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为理事单位。该公司还投资了三家区块链企业:美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企业Wyre;美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支付企业Bitpay;国内基于区块链的应用公司Goopal。

  玖富数科相关负责人还谈到:“玖富数科将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方面的应用,尤其是数字存证、数据共享、隐私计算等方面。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玖富数科集团自身业务的应用落地,例如数字资产管理、慈善公益等方面。”

  宜信:真正区块链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是新的合作模式

  关于区块链,宜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宜信于2017年加入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区块链联盟,并成为会员单位。2018年6月宜信就已经正式发布了Blockworm BaaS区块链云平台,并向企业端客户开放免费试用。2019年,宜信参与编写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的《区块链即服务平台BaaS白皮书》。”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谈到区块链技术时表示,真正区块链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是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新的合作模式,通过不同的金融机构、实体经济以及行业之中上下游各方大家一起利用区块链技术,形成全新的合作模式,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大幅度地提升效率、降低风险、降低成本。

(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