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最新表态:美联储不急于发行数字货币

中新经纬

2020-10-20 18:05

  综合外媒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一(10月19日)表示,因存在尚未解决的问题,美联储不急于发行数字货币。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称,鲍威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下称IMF)主办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表示,“做好这件事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考虑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在好处,还要评估潜在的风险,以及了解必须仔细考虑的重要权衡。”

  该报道指出,鲍威尔认为,潜在的好处包括更快、更廉价的国际交易。但美联储还必须考虑到网络攻击、造假和欺诈的风险,以及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

  该报道提到,全球各国的央行都在加紧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的成本和效益,这些数字货币可以作为现有国家货币的补充。据路透中文网20日报道,IMF周一(10月19日)称,央行数字现金(CBDC)可能促使外币替代本币在国内经济中使用,如果没有适当的保障,该技术的采用还可能促进非法资本流动。

  不过,据该报道,IMF同时也认为,CBDC和稳定币在跨境交易方面的好处“从概念上来说非常明确”,但迄今难以量化。此外,IMF称,发行CBDC还可能有助于货币国际化或者获得储备货币地位。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