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批支付牌照续展“落定” 度小满支付、嘉联支付等12家机构闯关成功

中国网财经

2023-07-06 11:18

中国网财经7月6日讯(记者 朱玲)最新一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出炉。7月5日,央行官网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公示信息(2023年7月第六批)。从结果来看,18张待续展的支付牌照中,12家支付机构顺利通过,2家被中止审查,另外还有4家不再续展或主动退出。

综合来看,此次成功续展的包括牌照到期的北京度小满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度小满支付”)、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浪支付”)、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快捷通”)等9家支付机构,也包括此前中止续展的易智付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易智付”)、嘉联支付有限公司(简称“嘉联支付”)、云南本元支付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云南本元支付”)3家支付机构。

“这是第一次出现中止续展的支付机构通过续展的情形,说明中止并非终止。机构自身整改完毕符合监管要求的,央行还是会从扶持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角度通过支付牌照续展。”博通咨询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

记者注意到,昨日,嘉联支付母公司新国都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嘉联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续展的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嘉联支付获得本次续展,许可内容:银行卡收单(全国),有效期限:2020年6月27日至2027年6月26日。

从牌照的业务类型来看,12家成功续展的机构中,包括易智付、云南本元支付、度小满支付、新浪支付、快捷通5家机构覆盖互联网支付业务,嘉联支付为银行卡收单,其他机构则主要持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许可。


本次牌照续展过程中,还有2家被中止审查, 4家不再续展或主动退出。圣亚云鼎支付有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的续展申请主要因涉及到《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被中止。云南银通支付管理有限公司、榆林元亨商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家未提交续展申请,不再续展。厦门夏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安徽百家汇支付有限公司2家在牌照有效期内已主动退出。

在王蓬博看来,续展的成功率相较第四和第五批来看有所提升,其次整体来看是符合预期的。比如:移动支付兴起带动整体商业逻辑的变化,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税收政策的变化都对预付卡持牌机构的经营造成影响。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最新支付牌照数量为191张,央行累计注销支付牌照名单增至80家。

(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