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日开出多张罚单:嘉联支付、易办事、银联金融网络被罚

中国网财经

2023-11-06 16:27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记者安然 朱玲)日前,央行深圳市分行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嘉联支付、易办事、银联金融网络三家机构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被央行处以罚款。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均为2023年10月31日。


 嘉联支付被罚299万 易办事被罚171万

根据央行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嘉联支付有限公司(简称“嘉联支付”)因涉及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商户管理规定、卫队外包服务商开展尽职调查等三项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299万元。时任嘉联支付公司总经理石某冬,因对违法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16万元。

深圳市深银联易办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易办事”),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同样被警告,并处以171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被处以警告,被罚款6.5万元。

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简称“银联金融网络”)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罚款30万元。

“清算管理和特约商户管理是支付机构特别是线下收单机构的老问题了。”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其中主要的漏洞在于支付机构对支付渠道管控不够,对特约商户疏于管理,当然也有商户众多等现实原因。

在王蓬博看来,对外包服务商没有展开尽职调查是新的违规提法,这也说明监管部门今年开始对外包服务商开始严管,这符合中央要求金融业务全部纳入监管的精神。

机构回应:已完成整改

上述三家被罚机构为何背景?天眼查显示,嘉联支付于2009年成立,2012年6月27日获得支付牌照,为新国都全资控股的支付公司。

而银联金融网络、易办事均属于银联商务的关联公司。天眼查显示,银联金融网络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1亿元,由银联商务100%持股。易办事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200万元,银联商务通过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持有易办事51%股份。

就本次罚单,中国网财经记者分别联系三家涉事机构进行了采访。

嘉联支付回应表示,针对行政处罚,嘉联支付已安排专项小组全面对照央行深圳市分行指示要求逐条整改。后续,将继续深化落实监管各项规定要求,定期自查自纠,规范业务经营,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和业务流程,提升支付业务合规经营能力。

银联金融网络回应表示,针对相关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并将举一反三,持续改进,继续认真执行产业各项政策法规,争做支付行业合规经营表率。

易办事回应表示,坚决服从和落实监管要求,针对相关问题,易办事已完成整改。后续,易办事将继续深化落实监管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和业务流程。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