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最大季度亏损背后:扩张加快 学习中心数量已过千家

中国网财经

2019-01-24 11:51

  中国网财经1月24日讯(记者 梁冀)新东方近日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新东方实现净收入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净利润约-2600万美元,同比下降750%。据了解,这是新东方近7年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也是其上市12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季度亏损。

  业务方面,K12业务是新东方的主要增长动力,其中优能中学收入同比增长39%,泡泡少儿收入同比增长35%。而招生方面,新东方2019年第二财季学生报名人数约为232万人,同比增长23.6%。

  上述财报披露当日,新东方股价上涨8.3%,收于71.37美元/股。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新东方股价曾达到106美元的峰值,随后便一路下挫,至年末跌至54美元附近,几近腰斩。去年10月,新东方还曾抛出一则3000万美元的回购计划,但也未能逆转股价跌势。

  一位长期跟踪教育行业的分析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新东方股价下跌主要系其利润不佳及行业竞争激烈所致。2018年第二、第三财季,新东方分别实现净收入4.67亿和6.18亿美元,同比增长36.9%和41.2%;而其运营利润分别为-1300万和5837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分别为21.4万和5750万美元,收入和利润在增速上并不匹配。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新东方近年来逐渐加快扩张速度。2016年11月末,新东方学习中心总数为789家;至2017年11月末增加到940家;2018年11月末又增加至1125家。同期学校总数分别为69家、82家和89家。上述分析师称:“持续扩大的业务规模必然需要更多的前期投入,学校租金、师资成本和销售费用也自然水涨船高,影响新东方的利润水平。”

  此外,新东方不仅面临沪江网、e学大的等老对手的激烈竞争,还要应对YY教育、51CTO等新教育平台的竞争。艾瑞咨询预测,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有望达2692.6亿元,2022年将进一步达到4316亿。可以想见,巨大的市场规模将刺激更多的企业和资本进入在线教育行业。

  新东方还面临政策上的压力。2018年,《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等政策先后出台。其中,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被认为是“史上最严”。《意见》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等等。此外,《意见》还在批准层级、网点扩张、培训内容、管理部门职责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规范意见。政策面上的收紧给新东方带来了颇大的负面预期,并影响其股价波动。

  不过,多家券商对新东方的业绩持看好态度。西部证券认为针对课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活动结束后,监管造成的短期影响将逐渐消退,政策落地后将出现投资机会,维持新东方的“买入”评级,目标价77美元。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预计新东方2019-2021财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1.1亿美元、38.9亿美元和47.4亿美元。申万宏源还对新东方的盈利预测和目标价进行适上调。其中目标价由原先的54.3美元上调至66.24美元。

( 作者:梁冀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