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增长师资仍遇瓶颈 带娃上暑期班效果好坏谁说了算

广州日报

2019-08-07 13:19

  暑假已过半,家长们除了给孩子安排外出旅游或课外教辅班补习,各种针对素质教育的兴趣特长培训也受到青睐。记者近日走访数家培训班了解到,目前兴趣特长课程更加多元化,学习需求仍在持续增长,而在学习成本提升的同时,关于学习效果以及教学效果的科学评价体系并未完全建立起来,家长们似乎只能“以脚投票”表达对培训效果的接受程度。业内人士表示,素质培训需求持续增长,对师资要求也高,不过行业内相关监管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尤其是不少培训项目技能复杂,培训效果难以量化。在报班前,家长最好对环境、师资、口碑考察清楚。签合同前,对上课时间、上课内容、上课地点、师资保障、场馆设施、请假要求、如何退费,都要和机构进行详细约定。觉得不合理的条款,要先提出来,在双方协商下修改。

  课程多元化 学习成本不断提高

绘画暑期班(图/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暑假是孩子们难得的大段集中空闲时间,不论家长的安排是先学后玩,还是先玩后学,利用暑假发展兴趣爱好、学习一技之长几乎成为必选。画画、舞蹈、围棋、珠心算、书法、钢琴、编程……每到暑假,各类兴趣班让人眼花缭乱,日前记者走访了数家培训机构见到,除了课外辅导培训外,美术、书法、各类器乐等艺术类课程以及游泳、羽毛球、足球等体育类课程仍然格外火热。今年即将升初一的叶同学向记者表示,暑假期间报读了书法、羽毛球、游泳、美术四门课程,还有网上编程课,感觉每天都很忙碌。

  可以看到,目前的暑期兴趣特长培训课程更加多元化。从市场提供的主要培训课程来看,不少机构基本将暑假分为三期班,提供10~15天/期的课程,有些体育类课程则是随到随学。从课程提供机构来看,除了专业的艺术、体育类培训机构,K12课辅机构涉及素质教育培训类课程也更多。比如卓越教育的多元思维课程,学而思的科学课程,明师教育的棋类课程等。对于美术、器乐类对动手能力要求较高的课程,线上课程也越来越多。由于选择更加多元,便利性提高,也让家长对学习成本的投入持续增加。

  近日,好未来家长帮发布了对2000多个家长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面对市场上纷繁复杂的体育培训产品,家庭消费呈现个性多元的趋势。兴趣和技能的培养需要在多样化的形式中实现,尤其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根据调研,孩子平均参与3个以上不同类别的课外运动项目。在消费投入上,参加体育运动培训的家庭年均花费达6510元,在课外培训总花费中占比近34%。超过九成家长选择针对特定项目的培训班,希望能给孩子提供更专业、纵深的培训。除寻求科学、专业的训练外,超过40%家长选择课外体育培训的原因,在于能够促进社交交往,有助于升学、留学、职业发展等,在孩子不同学段各有差异化体现。选择培训项目时70%以孩子的兴趣为主,进入初高中阶段,20%家长会考虑与孩子未来发展的契合度。游泳、篮球、体能类项目最受欢迎,击剑、马术、高尔夫等小众项目也不断崛起。选择培训班时,除距离、安全、费用因素外,能提供亲子项目、搭建国际比赛平台等多元体验的机构更受欢迎。

  三天换三个教练 师资短缺跟不上需求

  家长帮关于运动培训的调查数据显示,家长不仅关注运动对健康的好处,也关注对意志品质、智力水平、应变能力、社交能力的综合提升。一、二线城市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偏理性,更多考虑是否有助于升学、留学、职业发展及费用问题,关注专业性和实际培训效果。然而关于素质教育培训效果的评价存在难以监管和量化的难题。

  严同学暑假在附近羽毛球场报了培训班,但上三天课换了三个教练,其母亲觉得不利于孩子的学习,跟负责人投诉沟通许久才被安排跟着固定的教练学习。

  张女士的孩子在一家美术机构学画画已经两年,这个暑假给孩子报班发现价格又提升了,因为孩子跟随的老师已经是“名师”级别。纵观机构的师资,基本都是名师级别,想选择相对便宜的课程都很困难。

  业内人士表示,兴趣特长类的素质教育对师资的要求很高,但快速增长的需求和师资短缺形成矛盾。不少体育培训类课程的师资是在读体院学生兼职,变动性大,教学专业性难以保证。虽然明年广州中小学取消特长班招生,但中考、高考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

  需求持续增长 培训效果评价难监管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明确从2018年或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组织考试试点,最迟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新生开始,正式实施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意见》指出,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四个科目列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和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力的人员均要参加。在运动技能测试方面,在田径、游泳、体操(健美操)、球类(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跳绳6大类运动项目中选择2项,考试项目必须是运动项目的核心技能。专项艺术技能测试方面,音乐科目为歌唱(含合唱)、演奏(含合奏)、舞蹈表演(含群舞)、戏剧表演(含集体表演)、音乐基础理论和视唱练耳中的1~2项技能。美术科目为绘画、中国书画、雕塑、设计、工艺和现代媒体艺术中的1~2项技能。以学生实际能力测试为主,着重考查学生实践活动中的艺术表现(表演)和创意实践方面的能力和特长。

  这就不难理解,游泳、篮球、体能类课程为何最受欢迎。提供游泳、篮球、网球、足球等项目培训的大纵体育创始人李添雄表示,相比网球、篮球等球类运动,游泳培训需求的增长更明显,加上近期开业一家室内游泳馆,大纵体育已经有6家室内泳馆,预计到年底还要开业5家。李添雄表示,室内泳馆相比小区露天泳池的培训,不受天气、温度等影响,更能保证学习的延续性,也可以保持师资的稳定,以目前六家泳馆来看,全职教练就有170个,以往在小区开设游泳班,只有半年开放时间,维系教练的稳定有一定难度。目前广州游泳培训以露天、小区等场所居多。而从培训效果来看,一般游泳类培训分为六岁以下亲子游和六岁以上技能培训两种不同的需求。六岁以下的亲子游培训对水质要求达到饮用级别。一般六岁以上的游泳培训才会有包会的承诺,保证能独立来回游完25米,如果经过一期(一般10次)课程不能达标就免费学会为止。相比游泳有行业认可的标准,篮球、网球、足球等项目技术点多且复杂,更难以量化和有通用评价标准。

  家长在不同阶段对学习效果的诉求不同,幼儿园、小学阶段的目的是希望能快速提升技能,满足升学等需求。初高中则希望快速提升孩子的体测成绩和技能水平。然而对艺术类、体育类培训,除了可以参与各种级别的考试检测学习效果,并没有特别的量化标准,因此在培训中,也出现家长对学习效果不满意要求退款退课的情况。目前对培训效果的纠纷还难以界定,除了向消费监管机构反映投诉,家长只能以脚投票选择其他机构。业内人士表示,在选择前要考察好学习的环境、师资、口碑情况,并对上课时间、内容、师资保障、场馆设施、请假要求、如何退费等进行详细约定。

( 作者:刘丽琴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