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获山鼎设计30%股权 将成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新京报

2019-09-05 10:51

  9月4日,创业板公司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车璐、袁歆已签署协议向华图宏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图投资”)转让30%股权,总对价合计人民币7.50048亿元。

  华图投资为华图教育旗下公司。这意味着华图成为持有山鼎设计30%股权的股东,随着原股东对部分表决权的放弃,山鼎设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图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伍景玉。

  9月4日该消息一经公布,山鼎设计股票涨停。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动作是华图教育借壳的第一步,华图也由此开启第六次IPO之路。若华图此次借壳成功,将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而由于本次转让尚需深交所进行合规性审核,尚存在不确定性。

  山鼎设计实控人发生变更

  8月13日起,山鼎设计因筹划股权转让事宜停牌;8月20日,山鼎设计复牌,公布转让意向方为华图投资。9月3日,双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转让协议,车璐、袁歆将其持有的2496万股股份转让予华图投资;同日,袁歆、天津原动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袁歆、车璐各持股 50%)签署《表决权放弃协议》,袁歆放弃6.20%股份的表决权,天津原动力放弃7.03%股份的表决权。同时,二者承诺将在交易完成后24个月内将该公司股票减持完毕。

  若本次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华图投资将通过直接持股的方式持有上市公司 30.00%股份表决权,一致行动人车璐、袁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 21.90%股份表决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华图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伍景玉。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华图投资受让车璐、袁歆持有的2496万股股份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75004.8万元,华图方面称,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

  8月12日公告前,山鼎设计股价为24.77元每股;公布交易后,股价一路上涨,当前(9月4日收盘后)股价32.95元每股,总市值为27.41亿元。

  创业板将迎来“借壳第一股”?

  公开资料显示,山鼎设计成立于2003年,主营建筑设计业务。2015年12月,该公司于创业板上市,发行价6.9元每股。据该公司半年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山鼎设计营收1.03亿元,同比增长13%;扣非净利润为826万元。

  2009年,深交所推出创业板,与主板市场相比,上市要求往往更加宽松,有助于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低门槛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山鼎设计所在的创业板,还从未有过借壳成功的先例。

  7月10日,吉药控股公告,拟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然而,7月24日吉药控股又宣布终止收购。8月8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这一创业板首例借壳收购的尝试,以失败收场。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这一政策被解读为“创业板借壳‘解绑’”,资本市场为之振奋。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研究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根据目前市场的预期,创业板借壳会逐渐放开,华图这一动作应该也是为了后续的借壳做准备,因而该时间后续还会继续推进。

  山鼎设计公告中提示,本次协议转让尚需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合规性审核,尚存在不确定性。

  “如果能够成功,华图可能会成为创业板借壳的‘第一股’。”

   华图的五次IPO

  华图教育坎坷的上市之路为业内熟知。

  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就曾启动IPO辅导,但此次计划因当时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而搁浅;

  2014年,华图教育挂牌新三板;2015年4月,华图教育拟作价26.5亿元借壳*ST新都,却在两个月后终止协议;

  2017年初,华图再度燃起上市念头,拟与扬子新材重组。但最终因业绩补偿协议未达成一致,再度宣布失败;

  2017年6月,两次借壳失败的华图教育宣布重启A股IPO。而同年9月,由于新《民促法》实施带来的不确定性,此次IPO再次搁置。

  2018年2月,在“新三板+H股”等政策改革之下,华图从新三板摘牌,采取发行H股方式进击港股,被媒体称为“从新三板转港上市第一股”。并在2018年10月更新招股书。

  然而,华图教育迟迟未通过聆讯。目前,华图已不在港股上市排队名单中,两次递交的招股书均已失效。

  收购山鼎设计30%股权,华图教育再次走上借壳上市的道路,第六次IPO之路由此开启。

  上述研究员表示,由于没有成功先例,监管、华图、上市公司三方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借壳能否成功还存在不确定性。

  公考业务“双雄”局面能否维持?

  华图教育成立于2001年,主营公务员、事业单位及教师招录培训服务等。而成立于2010年2月的中公教育与之主营业务极其类似,却已先一步登陆资本市场。

  2018年1月起,亚夏汽车停牌,此次收购也被视作中公教育“借壳”上市A股之举。2018年11月,证监会就核准亚夏汽车重大资产重组进行批复, 2018年12月,已完成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中公教育借壳成功。

  上市后的中公教育,借助资本力量进入发展扩张期。8月19日,中公教育公布2019上半年财务报告,2019年上半年营收36.37亿元,同比增长48.79%,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长132.18%。

  其股价也是一路高涨,达到15.97元每股(9月4日数据),站到一个新的高点。

  反观华图教育,业绩数据并不及对手。据华图教育2018年招股书披露的数据, 2015—2017年度,华图教育营收分别为13.16亿、18.93亿、22.41亿人民币,毛利分别为7.8亿、11.53亿、12.24亿人民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从各方面数据看,公考市场正由原来的“双雄争霸”的局面转向“一家独大”,且该趋势越来越明显。

( 作者:冯琪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