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 同时应抓住教育信息化机遇

中新经纬

2020-02-06 09:17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要充分考虑城乡、区域、学段、学科以及学生类型等差异,争取中小学生全员参与,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统一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安排网络教研、在线教学、线上指导等工作。要制定至少1个月在线教学指导计划,并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进行完善。

  突如其来的疫情及其防控工作,令线上教育不断变热,社会力量首先投身其中,1月24日,腾讯教育就成立了“不停学”联盟,联手多家合作伙伴,为中小学师生提供教学服务,通过让学生在线学习,保证正常教学进度。线上教育既包括原有学校班级的课堂教学线上化,如腾讯教育免费提供线上课堂、协同办公、教务管理整体方案,10秒就可以疾速开课;也包括一些教辅课程的在线辅导。前几天,湖北省教育局联合腾讯教育等社会力量一起,为湖北全省中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提供解决方案,免费提供包括腾讯空中课堂、在线远程会议、联络呼叫中心、防控即时通讯平台等多项产品能力,满足疫情期间教学和教务工作的多种需求。鉴于湖北多个地方“解封”的日期未定,因此出台一揽子在线教育解决方案非常必要。

  坦率地说,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有“能承受好的,也能承受坏的”的心态,积极抗疫,同时积极利用新兴互联网带给我们的福利,真正推动教育信息化。学生们在线学到的可能是一个时间段的知识点,但各地的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政府与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合作,都在实实在在地推动着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日前表示,这几年,在全省重点建设了500多所信息化教育的重点学校,同时又推出200多个示范项目。目前全省大部分市、县区都在准备网络教学的计划,开发网络教学的课程。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在学生推迟开学、延迟开学的情况下保证他们的学习进度、质量。借此,也可以更好地探索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融合。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的广泛应用,使得教育信息化从硬件普及与装设,逐渐走向了真正使用阶段。以腾讯教育为各地教育局提供的网络教学一揽子解决方案来看,其不仅仅提供在线视频课或是直播,而且增加了很多互动的体验,如腾讯课堂还于2月1日紧急上线疫情期间专用的“老师极速版”,支持老师在10秒内快速完成在线课程搭建,课前可以签到,课中可以互动提问回答,课后可以看到每个学生的听课质量。这种互动体验,对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老师们备课也是一种锻炼。所以,一场疫情其实是对社会多个领域治理水平的一次检验,我们的社会教育信息化的硬件可能已经较为普及,此次防控期间才成为广泛使用的一个普及期。

  更深层次,教育资源不均衡一直以来也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大痼疾,教育体制改革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动教育资源投入的均等化,这既包括城乡,也包括城市之间、城市内部不同区域之间,等等。以城乡来说,我国《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重点改善和发展农村教育。预计在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重点加强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建设,使农村和边远地区师生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说,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教育的不断普及,乡村师生能够享有比以往更便利、更高效的教育资源。疫情期间,不少教育机构向疫区人民赠送教辅课程。不仅如此,一些名校优秀老师的课件,也可以在线共享给需要的地区和人群,这打破了教育领域时空的界限。

  此前,各地都在探讨教育信息化的不同路径,主要是政府主导型、BOT模式、PPP模式等。坦白说,在这个领域,可以鼓励有能力、有经验的企业力量进入,政府为此做好规制建设与监督。社会与企业不仅应该积极投入资本,更应该多方位提供智力支持,真正夯实教育信息化的内在力量,为推动教育资源投入的均等化做出实质性贡献。

  此次疫情防控期,在线教育的各种尝试,以及企业与地方教育局的各种合作,实质性地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进展,使得教育信息化从硬件普及走向了更大范围的教育资源互联互通与共享,这将有助于我国教育资源投入均等化。最后,教育信息化的夯实,也是现代风险社会必备的,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东西都需要临时应对应急,而教育信息化一旦实质性得到推进与普及,那么未来也可以从容地应对各种风险。

( 作者:祝乃娟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