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路教育遭投诉“诱导报名、拒不退款”:宣称可为学员安排“挂证”年赚数万元

中国网财经

2020-08-13 15:28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记者 牛荷)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在线职业培训机构“嗨学网”招生乱象,记者注意到,涉嫌虚假宣传、不退款等问题的培训机构远不止嗨学网一家。

  近日,聚投诉、黑猫投诉等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出现大量关于“优路教育”的投诉帖。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上述2平台关于“优路教育”的投诉帖近500个,内容涉“拒不退款”、“虚假宣传、学历包装”等。公开资料显示,“优路教育”隶属于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球优路”)。

  宣称可“挂靠赚钱”诱导学员报名

  8月1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对“优路教育”发起“乱收费,学历包装,明知政策对学员不利影响,不履行告知义务”的集体投诉,截至发稿,该投诉已在不到两周时间内迅速增至51个。记者注意到,在这51个投诉中,已完成的投诉帖仅3个,完成率为5.88%。

迅速增长的集体投诉(来源:黑猫投诉)

迅速增长的集体投诉(来源:黑猫投诉)

  消费者称,在优路教育报考“健康管理师”等级证书,因国家政策调控导致证书含金量降低,“优路教育的老师早就知道却不履行告知义务,依然按照原有政策进行宣传。考取这个证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我的学历达不到要求,优路教育的老师说可以帮我学历包装,后来因为教材内容都听不懂,想要协商退款,却不予答复,还把所有学员踢出学习的微信群。”

  该消费者表示,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后才知道优路教育还存在乱收费的问题,学习内容一样,但每个学员收费都不一样。

  “8月1日,优路教育突然优化APP,我重新打开APP后发现购买订单内容发生变化,联系优路教育老师解决问题,得到的答案是以前承诺我的老师已经违规被开除了。”记者注意到,该投诉帖目前仍处于未完成状态。

来源:黑猫投诉

来源:黑猫投诉

  此外,记者注意到,还有多名消费者反映优路教育存在“挂靠证书”、“拒不退费”等问题。

  有消费者7月22日在聚投诉平台发帖称,优路教育“误导消费”,宣称消防工程师“兼职一年可赚七八万”,“学习一段时间后,得知所谓的兼职就是挂靠,而挂靠是非法的,本人不愿赚取这种非法收入,更不愿意承担因此造成的违法后果,所以要求退费。而优路教育却要扣除当前听课率15%的费用542元、开课费50元、还有一门课400元的上传费等多项费用。”记者注意到,目前该投诉帖仍在处理中。

来源:聚投诉

来源:聚投诉

  另有消费者8月10日在黑猫投诉平台发帖称,“6月18号晚上在优路教育梁老师的诱导下交了报名费,之后7月8号,电话联系想要退费,以各种理由不退。以后将近半个多月时间隔天就打投诉优路总部400电话,最后机构梁老师给的答复是不退,要退只能退几百。报课至今一节课没听,书没,收据发票什么都没开。”

  记者注意到,该投诉帖涉诉金额为2500元。该消费者8月12日补充投诉称,“回复的结果就是不给退款,一节课没上,却不给退款,霸王条款。”

 来源:黑猫投诉

 来源:黑猫投诉

  宣称可安排“挂证”年赚数万元

  资料显示,环球优路成立于2005年6月,前身是北京环球卓越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教育服务机构。环球优路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却在2年后终止上市。

  天眼查显示,石泰直接持有环球优路49%股权,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董事长;北京盛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持有3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黄森直接持有21%股权,为第三大自然人股东。同时,石泰还直接持有北京盛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0%的股权,为环球优路实控人。

 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北京环球优路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对于上述投诉的问题,记者日前以消费者身份进行了暗访,一位自称是优路教育北京总部的班主任老师建议记者报考二级建造师,还向记者强烈推荐一个名为“精英保障班(A/B)”的课程,宣称这个课程是“零基础通关班”,全科跟着北京中建三局团报可节省一半的费用,只需2490元还额外送价值688元官方教材教辅。

优路教育北京总部“班主任”老师推荐记者的课程“精英保障班”

优路教育北京总部“班主任”老师推荐记者的课程“精英保障班”

  该老师称,二级建造师今年的通过率是近5年最高的一次,现在报名的话,课程立马就能开通,同时快递邮寄教材资料,十月底正好参加考试。“到报名考试的时候,优路教育这边会直接通知您,然后统一在网站上填写个人信息就可以了。”

  上述班主任表示,因不是优路教育的会员,所以没办法看到优路教育APP人才库中全部的已对接企业。“目前优路教育在全国已对接企业已达上千家,证书考下来后,学员可以自己选择证书所‘挂靠’单位,如果单位需要证书,我们也可以从中进行对接,这是双方选择的优势。”

  记者搜索“优路教育”APP,该APP的“人才”一栏显示,已对接企业包括:中建五局河南公司、中建七局安装工程、郑州一建集团(应届毕业生)、中治交通(专业不限)。

  随后,记者向其询问“挂证”在不同单位是否自己所获收入也不同,该老师给予肯定答复,并表示,二级建造师“挂证”目前正常的市场价格是每年4万元至5万元,有的单位能给到每年5万元至6万元,甚至有单位能给到每年7万元至8万元。“您把自己通过‘挂证’所希望获得的收入诉求告知我们,优路教育这边就会帮您优先对接相应的‘挂证’单位。您也可以在优路教育考取多个证书,同时‘挂证’多个单位,获取多份收入。”

  当记者向该老师询问“挂证”行为是否合规时,该老师回复,优路教育所对接的企业都是零风险的单位,这些单位因为资质升级需要相关证书,“你的证书在这些单位进行‘挂靠’相当于租借给他们。单独把证拿出来‘挂证’,属于零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就已被列入专项整治内容。

  2018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部门联合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显示,专项整治内容和目标是:对工程建设领域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建筑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严肃查处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买卖租借(专业)资格(注册)证书等“挂证”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就上述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环球优路总部,接电话的客服人员回应称“没有工作权限处理此事,但会将相关问题反馈上去”。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 作者:牛荷   编辑:顾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