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抓紧完善“科创板”制度安排

新京报

2018-11-06 04:29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随后,证监会、上交所积极表态,将推进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落实。受消息的刺激,A股创投股票掀涨停潮,创投概念板块大涨5.51%。

  证监会上交所积极表态

  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引起热议,证监会等多部门也积极回应了市场的关注。

  11月5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答记者问,相关负责人就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表态称,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随后财政部发文,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收入免征增值税

  A股创投股票掀涨停潮

  三大股指全天大幅震荡,创业板早盘大涨1.7%,随后在科创板消息影响下,下挫至1.6%,午后创业板板块开始反攻,截至收盘再度翻红。

  个股方面,受上交所将开设科创板并进行注册制试点的消息影响,A股创投股票掀涨停潮,同花顺创投概念板块中,创业黑马、中关村、鲁信创投、张江高科等个股涨停,创投概念板块大涨5.51%。两市2015只股票上涨,1245只股票下跌,89只个股涨停,7只个股跌停。

  成交量方面,两市成交量维持近期高位,沪指全天成交额为1685.89亿元,深指全天成交额为2250.11亿元

  板块方面,创投、燃气水务、壳资源、光伏等板块领涨;白酒、银行、机场航运、钢铁、中字头股票等板块领跌。沪股通净流入6.9亿,深股通净流入5.3亿。

  解读1 科创板与创业板有哪些差别?

  独角兽、大型创新企业可能会选在科创板IPO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认为,上交所将设立的科创板,相较于深交所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板可能将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国际化。科创板与创业板可能会形成互补,诸如大蓝筹企业,独角兽企业、大型创新企业可能会选在科创板IPO。

  在董登新看来,二者更大的不同或许在于,创业板IPO仍是传统“工业版”标准,对拟上市企业的利润、规模都有一定的要求。这对轻资产型企业,尤其是“新经济”崛起产生的新兴企业,形成了一定的门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表示,科创板几年前就在酝酿了,后来因为股市震荡而暂停了。深圳有创业板,上海也应对标设立一个科创板,让科技型、成长型的企业上市。所以说,设立科创板是酝酿已久的事件。

  对于和创业板的差别,韩复龄说,现在科创板的条件、门槛尚未确定,二者的差别还不好说,可以肯定的是,科创板和深圳的创业板会有所差异,有所侧重,不可能是一模一样的。

  解读2 科创板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吗?

  科创板大部分特征与纳斯达克比较相似

  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市场有声音认为,中国的纳斯达克要来了。

  在董登新看来,上交所的科创板未来有可能借鉴美国纳斯达克的规则设置,比如多通道的IPO标准,形成3-4个不同类型的IPO标准,这可能会是未来科创板的一大亮点。定价方面,在注册制下,科创板企业发行定价将由市场说了算,一、二级市场的价差缩小,风险放大,收益也放大。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认为,科创板不一定就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关键是看上交所对科创板的整体设计思想是什么?我们可能需要关注的是,它拟定的标准与条件是否按纳斯达克来进行的。但是如果从“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的属性和特征上看,科创板大部分特征与纳斯达克是比较相似的。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则认为,“科创板”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实验田”。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存量规模已然很大,如果直接在原有板块上进行监管制度和运行机制的重大改革,很容易对现有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因此,决策层从“增量改革”的思路出发,建立新的市场板块作为改革试验田,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的隔离机制。

  解读3 科创板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高成长性企业多了一个上市的去处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的设想,更多是为了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经济转型,完善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设立科创板将带的主要影响是,高成长性企业多了一个上市的去处。”韩复龄认为,原来只有深圳的创业板,现在还有上海的科创板。但现在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影响还有待观察。

  此次提出设立科创板的一个亮点是试行注册制。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为了让发行更加市场化,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杨德龙表示,相对于审核制来说,注册制让市场在新股发行的节奏和定价方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推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导致新股发行数量大量增加。建议交易所根据市场的状况和承受能力来控制新股发行节奏,防止市场资金面承压。

  韩复龄也提到,有一种忧虑是注册制会引发“分流”。其实,注册制最关键的一点是把核准的权利由证监会发审委交给交易所,只要上市公司质量达到要求,就申请上市。但具体能否上市成功,需要由投资者来判断,看投资者是否会买相关公司的股票。如果公司定的发行价投资者不认可,达不到认购股数,最后就可能发行失败。所以注册制不是说千篇一律都能上市。

  解读4 散户不能直接投资科创板?

  未必不能投,但可能会有一定门槛

  证监会在答记者问时提到,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这是否意味着散户不能去直接投资?

  “可能会有这方面的要求,但不见得说散户不能投。”韩复龄对新京报记者说,科创板得看后续具体的细则,现在只是方向。

  刘胜军则认为,“证监会只是鼓励,但没有说只能这样,我觉得也不应该禁止散户投资”。他表示,从国内外的经验上来看,投资创业类的公司,投资者已经有一些基本的常识了,判断一个公司的价值并不是简单地只看市盈率。所以,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需要去自己学习,自己成长。

  而董登新认为,未来科创板可能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由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使得市场能够更好地发挥定价功能,以及对创新企业长期支持的作用。

  在费方域看来,对于散户,很难笼统地讲是该鼓励还是不建议。科创板的市场是有风险以及不确定性的,但也是有机会的。

  他认为,一般投资者的投资选择,应该与自己的辨别能力、抗风险能力有关。如果不具备条件,就要保持距离。

( 作者:顾志娟 王全浩 黄鑫宇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