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企业能上科创板

科技日报

2019-02-19 01:29

  科创板揭开神秘面纱后,目前正处于意见火热征集中。据悉,2月15日到17日,上交所相关成员先后分赴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四地召开了9场片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市场各类主体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的意见建议。

  随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实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系列文件的发布,外界纷纷预测,相关制度将在3月初正式实施,届时将迎来首批申报企业。如今,各方最关心的是科创板的“门框”多大、“门槛”多高,会青睐什么样的企业?

   符合定位方能进入门框

  与其问,科创板到底“偏爱”什么样的企业?不如看看,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

  1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亮点突显:将科创板定位明确为“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换言之,企业要衡量自身、准确把握、符合定位,方有可能进入科创板的“门框”。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博士认为,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科创板的设立是其在选择资本市场时在国内又多了一个方向。过去这些企业更多选择海外资本市场如纳斯达克或港交所等。中国资本市场现有的体系里并无一个这样的板块与之相适应。另外,一些海外的中国概念股公司,要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话,也没有完全对应的承接。而科创板的设立,真正意义上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将率先试点注册制。这意味着科创板将成为未来推行注册制的试验田。

  业内人士称,这是强化市场功能的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循序渐进的增量改革逐步激发市场活力,将是我国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开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册制不是终点,而是资本市场改革的起点。

  对此,很多创新型企业代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颇有感触地表示,从国际经验看,主要发达资本市场对新股发行均采用注册制,目的是为了建立市场化的发行制度,提升市场效率。从有关科创板公开征求意见稿来看,其所提到的一些标准在规范层面上,已基本对标发达国家资本市场要求,跟国际接轨。

  差异化安排放宽准入门槛

  如果说,科创板更加专业、精准的制度设计在为科创类企业提供一个更加高效、便捷的平台,而适度放宽上市准入门槛,将对企业成长初期“高投入、低回报”的特性给予更多包容与可能。

  1月30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要求“发行人申请股票首次发行上市,科技创新能力应当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

  据介绍,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科创板不仅仅是在上交所上市的一个新板块,而是以市场化为导向,不断规范和完善发行、上市及监管制度。特别是在制度设计上会体现包容性的特点。核心是基于市值、盈利和收入的5项标准,而上市公司只需满足其中之一即可上市。此外,监管机构和交易所对公司资质并不做明确要求,将价值判断的权力还给市场。

  “科创板设置了5套上市审核标准,对不同发展阶段,尤其是前期研发投入较大、技术具有国际原创属性的创新企业是重大利好。也就是说,以前的上市审核比较偏向于有业绩的成熟企业,而现在的科创板更着眼于企业的科技创新度和未来发展预期,同时在团队的股权激励机制和AB股的设置上有更高的宽容度。”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张送根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证监会发布的相关文件中特别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显然,与现行规则相比,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更为严格,若存在重大缺陷将予以退市。

  对此,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进一步解读说,科创板信息披露注重三方面:首先是行业经营信息,含科研水平、科研人员、科研投入等能够反映行业竞争力的信息;其次,公司经营风险信息,含业绩下滑风险、知识产权与重大诉讼仲裁、行业经营性风险及重大事故风险;最后,高风险情形信息,尤其是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过50%时,全面披露股份质押情况、质押金额用途、财务状况、质押对控制权影响等。

  降低投资风险解决融资难题

  简言之,科创板肩负的职能是,不仅让优质科技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同时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获得回报。

  由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在注册制的背景下,选择投资科创板企业的难度更高。获得高收益的前提要具有更强的投资及研究实力,而如何高效精选出估值合理、风险可控的优质企业,成为关键课题之一。

  那么,如何既让投资者分享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收益,又尽可能降低风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

  这意味着,科创板将对投资者设置一定的门槛,以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作用。那么,如果不符合条件是否就不能参与科创板投资?

  证监会明确:“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也就是说,任何投资者都可以有机会投资科创板,符合条件的可以通过自己直接投资的方式,不符合的可以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

  海淀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汇聚大批基础好、品质优、发展快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不乏对登陆科创板跃跃欲试的企业。

  2月14日,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中关村管委会和海淀区政府联合举办的科创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表示,海淀区将为区域企业登陆科创板上市建立科学配套机制,紧密围绕相关政策要求,依托知识产权和产业金融大数据,构建科创板潜力企业评级与筛选平台,力求形成“筛选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力争保障更多的海淀企业登上全国首批科创板。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曹利群指出:“科技本身不是简单的资本市场,是国家创新驱动的大战略。科技源于技术,更重要的是成就于金融。科技创新有其特色,科创板的核心是要解决科技发展中的难题,因此其最终版本需体现科技企业的特征,最终目的是解决科创企业的融资问题。”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