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迎春:长线资金进入 科创板带动多项目业务

中国经济网

2019-02-20 19:45

  新年伊始,A股迎来久违的“春季行情”。2月11日至2月19日,上证综指大涨137.42点,涨幅5.25%,深证成指累计大涨750余点,涨幅9.85%,两大指数均取得5根阳线2根阴线的佳绩。创业板指大涨155.51点,涨幅逾12%。

  分行业看,券商指数2月11日至2月19日大涨10.14%,今年以来更是大涨22.22%,位列30个中信一级第四位,仅次于电子元器件、家电、农林牧渔3个行业。

  券商板块开年受热捧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在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证监会针对当前困扰市场的突出问题,推出两大举措:鼓励券商进场购买股票,券商业务方面交易接口有望放开,拟取消对两融“平仓线”的统一管控。这两招抓准了当前困扰市场的主要矛盾,回应了市场关切,效果立竿见影。二是科创板落地。1月30日,监管部门先后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多项规章制度,这些新政策新规则初步构建起科创板制度规则体系。券商的投行、机构销售、机构交易和股权投资业务等有望受益于科创板落地,券业迎春势不可挡。

  开启现代化投行转型新契机

  传统的证券公司主营业务一般包括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经纪业务)、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投行业务)、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等)、资产管理业务、自营业务(证券投资收益)等几大板块。

  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发布的证券公司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实现净利润666.2亿元,106家公司实现盈利。与2017年相比,单项业务方面,经纪、投行、资管、资本中介、自营业务等5大业务收入在2018年均出现下滑。其中,下滑最严重的是资本中介业务,同比下滑38.3%。降幅在20%以上的还有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和投行业务(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2018年两项业务净收入分别下降24.1%、27.4%。

  在各项业务净收入下滑的局面下,2018年万得券商指数累计下跌23.72%,不少上市券商股价回调明显。券商亟待寻找新的盈利点、谋求转型发展,而科创板相关规则落地为证券行业尤其是龙头券商和投行业务带来诸多利好。

  在目前的IPO制度下,企业公开发行上市后,股价有相对确定上涨空间,新股的供给远小于需求,不仅不需要卖力销售,而需要投资者抽签购买。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在此过程中,券商承销的职能被弱化,投行业务收入更多来自于牌照价值与保荐职能。但是,在科创板规则下,券商保荐与承销的职能会有所调整,其中保荐职能更加关注信息的准确性、充分性,承销职能将得到大幅度强化,保荐人需要对发行人所处行业进行充分了解、对发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判断,龙头券商的定价与销售能力更强。

  中银国际证券统计显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2018年IPO承销家数分别达11、10、9家,位列排行榜前三位,此外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的IPO储备项目分别达99、86家,位于行业最前列。尽管2018年IPO企业数量相对往年有所减少,但是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增量改革带来的券商投行业新机遇仍不容忽视。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科创板审核重点转变弱化“牌照通道”效用,将推动传统证券公司向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型,券商的“资金实力+研究能力+合规风控能力+机构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均有望提升。具体来看,在科创板的相关规则下,券商在承担“看门人”把关责任同时,需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市场化询价,还可出资跟投,这些业务分别对投行的资源储备、研究能力、资本实力等提出挑战,券商打破现有同质化竞争格局,需加速打造直投、投行、信用、财富管理、做市等多业务协作体系,打造投行品牌,提升竞争力。同时,过去的通道红利弱化,倒逼现有券商向现代投行模式转型,建立多业务协作,提升综合实力。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认为,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有望为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增量贡献,龙头券商更强的定价能力及销售服务能力更为受益。同时,券商跟投机制将促进投行业务的转型升级,加速IPO、增发、并购重组以及直投等业务的融合,对券商的发行定价能力以及资源整合与分配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戴志锋表示,科创板精简优化现有发行条件,试点注册制,健全市场化询价定价机制,有助于实现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股票发行,从而提升直接融资效率,后续科创板试点有望向其他板块推广。2018年以来,A股IPO发行受审核持续趋严影响,规模同比降幅明显,科创板的落地对于券商中长期传统投行业务发展大有裨益。

  为多项业务带来新引擎

  除传统的投行业务,经纪业务、直投业务以及风控规则也有望迎来利好的“春风”。

  具体来看,科创板创新推出的多项新业务模式,在稳定市场、提高交易流动性发面能够发挥有效作用,有望给券商带来传统业务之外的增量收入。例如,科创板规则中提出战略配售制度,保荐机构可参与配售获得收益。又如,在科创板规则中,设置了超额配售选择权,也即“绿鞋机制”,券商可获得额外收益。还比如,科创板规则要求,承销商应当向通过战略配售、网下配售获配股票的投资者收取不低于获配应缴款一定比例的新股配售经纪佣金。这一佣金可以使得网下投资者的申购更加审慎、提升报价的有效性,还能够为券商带来额外收益。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表示,科创板将从投行和直投两个板块直接利好券商,首先科创板公司上市将为投行业务带来可观收益,其次,将为券商直投业务提供投资渠道与退出通道。“直投+保荐”形式叫停后,券商直投业务转型,私募子公司布局股权投资市场,科创板券为券商直投带来战略机遇。目前,IPO退出渠道仍是私募股权投资的首选,在新三板遇冷、IPO过会率低的情况下,科创板的设立为券商直投业务提供新的退出渠道。科创板允许券商子公司进行跟投,在具备信息优势的情况下,券商直投业务将会择优而投,有望提高投资项目成功率及直投业务收益。

  王维逸表示,除了投行业务和直投业务之外,科创板作为增量市场,成交量的增加将为券商的经纪业务带来增量贡献。

  新业务能给券商带来多少增量收入?据东方证券测算,投行承销保荐收入预计首年35亿元,此后每年25亿元。在周边收入方面,“绿鞋机制”有望首年带来5.25亿元的额外承销收入,后续每年3.75亿元;若后续股价下跌,二级市场购回,公司首年可以获得买卖价差10.5亿元,后续每年7.5亿元;新股配售经纪佣金有望首年会带来245万元的佣金收入,此后每年175万元佣金收入。整体来看,基于假设与测算,科创板首年给券商带来的业绩贡献约为43.12亿元,此后每年带来收入约30.8亿元,考虑到大型券商在这些业务上的市占率显著更高,其收入贡献比例有望更高。

  机构市场带来新机遇

  科创板的投资“门槛”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这一“门槛”在很大程度上把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交易体系有望更加机构化、理性化、成熟化。

  此外,与新三板的交易模式不同,科创板最核心的区别在于可以实现连续竞价交易。科创板的交易模式与A股类似,采用“连续竞价+集合竞价”模式,但细节设计更加宽松,包括放松了涨跌幅限制,并推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以满足开盘时间之外的交易需求。连续竞价交易能够保证市场有持续的流动性、保证定价的及时公允,同时有望增加券商服务机构市场的时间和机遇。

  戴志锋认为,科创板有望加速打造机构市场,机构客户质量与黏性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根据相关规则,投资者适当性方面设置一定“门槛”并在发行环节提升网下占比,有助于提高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对券商而言,发行与承销办法明确规定承销商应收取一定比例新股配售经纪佣金,上市规则规定特定股东减持可通过中介机构进行非公开方式转让,在市场参与者机构以及费率溢价空间导向下,券商对机构客户服务能力重要性将持续提升。此外,除业务增收之外,科创板的一系列制度创新给券商风险控制创新带来挑战。科创板发行、上市、交易各个环节均进行创新,券商作为中介机构需持续提升对风险识别能力、把控能力,尤其是针对广大机构客户的合规发展,还需要继续完善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