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光股份冲刺科创板 军民融合成其核心优势

中国证券报

2019-06-04 11:36

  近日,上交所公告的第二批3家科创板上会企业中,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作为全球安防监控镜头市场的领先企业,福光股份从3月28日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后,5月10日、21日分别进行首轮和二轮问询回复。历时两个多月,福光股份将在6月11日迎来首发申请审议。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前沿科技的不可或缺环节,光学镜头市场在未来多个领域仍有较大发展潜力。公司具有较为丰富的军工类客户,构成了公司客户竞争中的核心优势。

  光学领域占有率排前三

  据福光股份招股书披露,2017年公司在全球安防视频监控镜头销量市场占有率达到11.8%,全球排名第三。这份TSR2017年镜头市场调研数据显示,福光股份和宇瞳光学、舜宇光学三家企业在全球安防监控镜头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66%。其中,舜宇光学是港股公司,而宇瞳光学则一直在寻求A股IPO上市。

  安防视频监控镜头发展潜力较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监控镜头出货量达1.86亿件,预计2021年出货量可增至2.46亿件。全球监控摄像机镜头销售收入将从2017年的6.53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9.8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8.5%,行业增长空间稳定。

  据福光股份招股书披露,公司的优势在于变焦镜头,2017年全球销量排名第二,市场占有率约为8.9%。不过较变焦镜头市占率为37.7%的宇瞳光学仍有较大差距。

  但福光股份的客户优势在于军民融合。招股书披露,公司掌握的大变倍比变焦镜头、中长波红外变焦镜头、高倍率变焦镜头等多项自主核心产品和技术已经在军民各领域实现产业化,应用于中国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等军工集团及下属科研院所生产的各类空间观测、航空航天装备,及导弹制导、航空母舰、军机火箭等军事装备中。公司光学技术及相关产品保障了国家许多战略项目任务的完成,如神舟系列飞船、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的交汇对接等。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军工类客户也构成了公司竞争力中不可缺少的壁垒,是其他对手难以突破的。

  这不得不提福光股份本身具有的浓厚军工背景。据福光股份官网介绍,福光股份的前身就是国营八四六一厂,隶属原兵器工业部,由福州照相机厂和福建师大光学仪器厂合并而成。2004年福建福光数码仪器有限公司设立,继续使用国营八四六一厂番号。2015年经历股改,福光数码仪器有限公司转制为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

  专利技术方面,招股书披露公司拥有多项行业首创技术。截至2019年3月6日,公司共拥有175项发明专利、16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外观专利。研发方面,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福光股份2016年至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逐年提高,分别为4.94%、5.01%和8.21%。

  此外,公司还创新产品线,将物联网镜头和AI镜头也一并纳入公司产品线。招股书显示,物联网镜头、AI镜头是公司当前重点布局的新兴领域,公司已经与华为、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地平线、海康威视等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两度进军A股未果

  四年前就已改制成股份公司的福光股份,一直谋求进入资本市场。

  在公司完成股改后不久的2016年1月,福光股份就与国信证券签订IPO辅导协议,并向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计划IPO事宜。

  2017年12月,*ST厦华公告,拟向福光股份部分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福光股份61.67%的股权,交易金额为16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支付交易对价的61.33%,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的38.67%。同时,公司拟向配套融资认购方鹰潭当代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6.4亿元配套资金。

  不到一年时间,2018年11月底,*ST厦华就宣布终止收购福光股份。*ST厦华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启动以来,公司及有关各方均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相关工作,现因国内外市场环境及国内资本市场变化等原因影响,导致交易各方就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经协议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厦华拟重组福光股份时,根据评估机构评估,福光股份100%股权于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的预估值为26亿元。

  根据福光股份招股书披露,2018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842.3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7.72亿元,参考前述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最低市盈率、市净率,福光股份对应的市值分别为17.72亿元、16.29亿元。

  招股书披露,本次公司计划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388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全光谱精密镜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AI光学感知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以及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拟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达6.51亿元。

  经过两轮问询

  作为较早进入上会环节的申报企业,福光股份也经历了两轮交易所的严苛问询。

  在5月21日的二轮问询中,上交所就主要客户销售、产品分类合理性、定制产品、股份支付、福建省光学技术研究所、关联租赁、成本结构变动、毛利率变化、研发领料、存货管理、税收缴纳等12个方面对福光股份进行了提问。

  在5月10日的首轮问询中,问询则聚焦公司的股东结构、董高监基本情况、核心技术、业务、公司治理等方面。例如公司股份结构方面,2019年3月,福光股份控股股东中融投资分别向黄文增、远致富海及福州创投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发行人股份,并将股东名册进行了相应修改。

  对于相关股东在福光股份申报科创板前夕突击入股,上交所要求公司保荐人及律师说明相关股东的基本情况、引入新股东的原因、股权转让或增资的价格及定价依据。

  福光股份回复称,上述股份转让已经履行完毕必要的决策程序和变更手续,包括股份转让协议的签署,股份转让价款的支付,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议,公司股东名册的修改以及办理工商备案登记等。

  二轮问询中,上交所聚焦公司主要客户大华股份的销售数据变化。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产品升级替代后,公司是否具备对原有产品的生产能力,产能是否足以供应大华股份对原有产品的需求。

  福光股份回复称,2018年,大华股份销售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大华股份需求变更,公司新产品未能在大华股份原有产品需求下降前完成在大华股份的新产品的验证和配套改进,原有产品销量大幅下滑,被替换的原产品主要为:焦距段为3.1-10.5mm、2.8-10.5mm、2.7-12mm的系列变焦产品,2018年销售额金额为6061.10万元。

  公司表示,针对新需求产品,公司重点推广的产品为全玻镜头,工艺难度较高,研发的技术壁垒较高,研发周期较长,且大华股份对新产品的验证及配套改进所需时间较长,公司新产品未能在原有产品需求下降前完成在大华股份的新产品的验证和配套改进。因此,公司无法选择供应原有产品并同步对用于替换的新产品进行验证和配套改进的方案或类似方案。公司选择不生产或大幅减少生产相关产品,预计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 作者:江钰铃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