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失色”股价却数日翻倍 机构、游资联手做多容百科技

中新经纬

2020-02-13 07:56

  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的25家公司之一、2019年7月登陆科创板的容百科技(688005.SH),最近一周涨幅居前,从2月3日盘中27.23元低位开始,仅仅7个交易日,至2月12日收盘价便已经达51.91元,股价几近翻倍。

  形成鲜明对比,容百科技上市首份完整财报却黯然失色,其预计2019年净利润8000万元-1.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3.63%-62.42%。

  股价翻倍,业绩腰斩,“冰火两重天”的“锂电正极材料供应商”容百科技,究竟经历了什么?

  机构和游资频繁买卖

  2月12日,容百科技成为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连续3个交易日(2月10日-12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的上榜证券。

  当天,容百科技涨幅12.8%,换手率达到26.82%。

  在此之前,2月10日,容百科技涨幅达20.00%,成交额6.16亿元,换手率32.19%,2月11日微跌1.92%,换手率也有31.93%,成交额6.53亿元。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2月12日买入金额第一位是中信证券杭州延安路营业部,买入金额达1.91亿元。

  一度被认为“牛散”章建平主阵地的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在2月10日、11日也分别拿下容百科技买入榜首位,分别买入1.5亿元和4102万元,近一个月内上榜3次。

  此外,东方财富证券成都二环路西一段营业部、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也3次出现在近一个月的龙虎榜中,前者买入621万元,卖出2290万元,后者买入1409万元,卖出1365万元。

  天风证券资阳广场路证券部,则频繁出现在卖方前五榜单中,卖出2025万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容百科技最近3日的买卖榜单中,每天都有机构专用席位,从轨迹来看,2月10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389万元,卖出1455万元;2月11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1480万元,卖出694万元;2月12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5228万元,卖出1455万元。

  “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机构和游资大佬跟随做多, 拉高了容百科技的股价”,杭州一位私募人士分析认为,“游资从介入到拉高出货,一般上升幅度控制在20%以内”。

  “最近锂电池概念股比较火,作为锂电材料供应商,容百科技上涨,不排除和相关概念有关”,另一位券商人士则认为。

  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拨打容百科技的证券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踩雷比克电池之殇

  与上市后节节攀升的股价相比,容百科技的业绩,却显得失色许多。

  招股书显示,容百科技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2.1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高达352.63%、583.92%。

  而2019年,容百科技预测净利润8000万元-1.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3.63%-62.42%。

  对此,容百科技解释,业绩同比下降主要受到比克电池(指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应收账款“拖累”,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计提了较大金额坏账准备,并考虑了计提比例提高到70%的影响。

  容百科技称,“受2019年下半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汽车行业整体销售状况持续不佳的影响,部分整车及动力电池厂商的资金周转出现压力,公司因比克电池未能按约支付货款,大幅增加计提了对其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根据谨慎性原则,预告数据考虑了对比克电池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70%的业绩影响情况。”

  犹记得2019年11月6日晚间,容百科技以一则风险提示公告,揭露了电池厂商比克动力“连环雷”的局面,多家上市公司被卷入其中,震惊市场。

  当时,容百科技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前期收到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7002.84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未能实现兑付。

  1月16日的最新公告显示,截至1月15日,容百科技对比克电池的应收账款为2亿多元,以及银行承兑汇票610万元、融信凭证350万元。

  目前,比克电池前两期已累计向容百科技支付银行承兑汇票800万元,融信凭证350万元,容百科技未将该签收凭证作为回款处理,双方正在协商进一步的还款方案。

  这份公告显示,当时,容百科技已按照40%比例,对比克电池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坏账准备计提金额8165.44万元,较此前按照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5744.06万元(未经审计财务数据)。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11月19日,容百科技还因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计提不充分,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4张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宁波证监局指出,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和深圳比克)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且在7月1日至10月29日三季报披露前,比克动力还款额均仅占6月末、9月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0.90%,但容百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在宁波证监局“一拖三”的监管措施中,容百科技被责令改正,公司董事长白厚善、财务负责人赵岑作,以及时任董秘陈兆华,均被要求前往宁波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耐人寻味,2019年9月30日,在容百科技上市不足三个月时,时任董秘陈兆华便因为个人原因辞职。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