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临三维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后转战精选层

中国经济网

2020-04-17 07:39

  4月16日,3D数字化与3D打印设备行业公司先临三维(830978)股价收涨5.22%,创下逾一个月以来单日涨幅新高,这与先临三维在新三板公布的一则关于筹备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消息不无关系。前一日晚间,先临三维披露公告宣布向精选层发起冲击。这也意味着在科创板IPO终止审核5个月后,先临三维正式转战精选层。根据先临三维介绍,拟选择进入精选层的标准是《分层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第三项规定“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

  因先临三维2019年财务数据尚未公布,暂以2017年、2018年财务数据来看,2018年,先临三维实现营收4.01亿元,另外,2017年、2018年两年先临三维研发投入合计占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高于8%,符合财务指标。不过,先临三维也提示了公司存在因公开发行失败而无法进入精选层等风险。

  据了解,先临三维曾于2019年向科创板发起冲击,不过最终未能成行。根据上交所资料显示,先临三维科创板申请在2019年5月10日获得受理。之后,在2019年6月10日进入问询阶段。不过,在经历了上交所的两轮问询后,先临三维科创板IPO之路生变。2019年11月,先临三维主动撤回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之后,先临三维科创板IPO在2019年11月13日终止审核。就此,先临三维冲击科创板落空。

  彼时,先临三维在新三板披露的公告中对这一举动的背后原因曾作出解释称,“公司董事会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思考,拟对下属子公司进行调整,决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调整完成后将再行申请上市”。

  今年2月19日,先临三维披露了关于子公司调整情况的相关公告,调整安排包括转让部分公司持有的杭州捷诺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杭州先临启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入杭州先临三维数字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

  不过,如今先临三维转而将资本市场发展目标瞄向了精选层。曾表示“调整完成后将再行申请上市”的先临三维缘何改变最初的计划“放弃”IPO转而冲击精选层受到市场关注。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应先临三维工作人员要求向对方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

( 作者:高萍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