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多传播金钱至上不良价值观 人大代表呼吁加大监管

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11:23

  近年来,移动端网络游戏(手游)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喜爱。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红梅1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强移动端游戏监管,预防未成年人手游不正常消费,鼓励绿色游戏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52亿,占手机网民的50.6%。移动端游戏在网游市场中占比逐日提高,PC端网游用户持续向移动端流转。为适应发展趋势,一些网游领军企业较以往也开始更多的运营移动端网络游戏。

  李红梅称,与PC端游戏相比,移动端游戏具有更易获取、更易操作等优势,这就导致在移动端游戏用户群中,与PC端游戏相比,未成年人占有更高比例。

  由于未成年用户自控能力和辨识能力较弱,很容易被游戏中的消费设置诱导,加之基本不具有收入来源,很可能对其身心健康乃至家庭生活带来巨大危害。2016年以来,媒体多次报道未成年人为购买手游装备偷用父母银行卡充值数万元人民币。

  为了切实保护亿万未成年人玩家的身心健康,保护广大青少年不受不良价值观的影响和伤害,李红梅建议,加强移动端游戏监管力度,禁止游戏公司传播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建议国家支持优秀互联网游戏企业协同相关主管部门、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通过技术手段、技术平台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和消费金额等。

  此外,针对移动端游戏支付过程过于简单的现象,李红梅建议将支付方式相对复杂化,以减少未成年人的支付操作。

( 作者:史广林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