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生用大数据分析苏轼谈起

中国经济网

2017-10-11 12:01

  适逢苏轼先生诞辰980周年,清华附小开展了一系列致敬苏轼的活动。清华附小6年级的几名学生不但用大数据分析苏轼,还写了论文。他们通过进行小组讨论并分工共完成了《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苏轼的朋友圈》《苏轼的心情曲线》《苏轼vs李白》等论文。

  看到这些的新闻,很多网友感慨教育的差距如此之大,因为这些论文无论是思路逻辑,还是语言组织,都让不少大人自愧不如。站在这群小学生面前,很多人感觉自己就像是个文盲,不得不庆幸自己出生得早,不然可能小学都毕不了业。

  其实,我们倒也不用那么自卑,或者说,不用把这群小学生捧上天。论文里写得很清楚,“我和爸爸一起”“在爸爸的帮助下”,这是什么意思?孩子能写出这样的论文,说到底也离不开“拼爹”。高知的父母能给孩子更高水平的帮助,让他们从小接触科学的思维训练和研究方法,这才是真正巨大的教育差距。

  没办法,清华附小的牌子不是盖的,父母的素质决定了生源的素质。普通人家可能根本比不了,在知识储备上拼不了爹情有可原,但真正可怕的不是这个。看出来没有,关键的关键是人家父母不仅高知,而且真的舍得花时间,真的愿意去陪孩子一起做。这一点,恰恰是很多父母最为欠缺的。

  要不然,“家长作业”不会成为一个话题,不会有那么多的父母,将老师布置一些需要父母帮助完成的作业,看作是“不负责任”,甚至是“当甩手掌柜”。质疑的貌似理直气壮:都让家长教了,还要老师做什么?既然把孩子送进了学校,就不应该让家长来帮孩子完成作业,更不应该要求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因为,一切都应该是老师分内的工作。

  可以想象,如果不是清华附小,学校也想开展致敬苏轼活动,也想让孩子们去用大数据分析苏轼,甚至写成论文,家长群里会怎样讨论这件事?——这不就是给家长布置作业吗?这不就是折腾家长吗?——类似的质疑一定少不了,说不定还会捅给媒体,让媒体曝光“家长作业”问题,甚至要求教育部门介入惩处。

  大多数学校都能提前想到后果,因此也干脆不去组织,看不见的教育差距越拉越大。所以,不要忙着夸赞清华附小的孩子们多牛,有了你的得力帮助,你的孩子也许一样能够做到。关键是,你会不会把“家长作业”看成问题,会不会认为教育孩子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情?在线教育如此发达的今天,家长们在知识储备上的差距,是有机会弥补的;教育理念上的差距,才真正是一个大问题。

  “专家:勿让小学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检查作业是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总有点让人哭笑不得。说到底,孩子是父母的,不是老师的;为孩子忙活一切都应该,给孩子看下作业,怎么就那么不应该?

  一边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才小学就会用大数据分析苏轼,一边却又抱怨自己孩子的家庭作业成了家长作业,殊不知,看不见的教育差距就是这样炼成的。

( 作者:舒圣祥   编辑:王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