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需求走强推动金价创新高 后期或将保持高位震荡

经济日报

2020-07-12 08:01

  国际金价近期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关口,创下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近9年新高。截至6月,全球黄金ETF已连续7个月出现净流入,创下历史纪录。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市场担忧情绪持续发酵,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受到资金青睐。此外,多国央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助推金价上行。后续国际金价有望保持高位震荡。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强劲,7月8日,国际金价报收于每盎司1808.74美元,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关口,触及每盎司1818.02美元高点,创下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近9年新高。

  黄金被视为重要的避险资产,上半年黄金的资产回报率超过17%,在主流资产中表现突出。金价上涨背后的主要逻辑是什么?未来金价会持续保持高位吗?

  多因素致金价上涨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一季度,国际黄金价格先扬后抑,二季度,国际黄金价格重拾升势。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助推金价连创新高,而货币宽松、大类资产的轮动效应也给金价上行带来支撑。

  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认为,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严重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由此而引发的市场担忧情绪持续发酵。“越是在风险事件下,黄金的避险属性就越能得到凸显,进而对黄金价格形成提振。”张强说。

  促成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有货币宽松,面对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风险,多国央行纷纷采取货币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释放大量流动性进入市场,此举将导致纸币贬值。在此预期下,更多资金流入黄金。各国央行“开闸放水”,黄金市场成为最直接的“容器”。

  此外,黄金的抗通胀属性,是黄金价格此轮上涨的基础。黄金具备全球公认的金融属性,受到各国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青睐,伴随着买盘的不断涌入,推升了黄金价格上涨。

  大类资产的轮动效应也给金价表现带来了重要支撑。资深投资分析师肖磊表示,大类资产的轮动效应对金价有所带动。近几年,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的大类资产都创出了新高,但黄金过去几年表现一般,这就导致黄金处在大类资产估值当中的“洼地”,一旦市场开始出现轮动,黄金受到的关注度就会上升。

  张强认为,此轮黄金价格上涨,是在美国等西方主要经济体对未来经济悲观预期之下的。“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在此次疫情中并没有起到较好的带头作用,被市场寄予厚望的疫苗研发还需要时间。短期来看,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情绪仍将继续,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难言经济复苏,避险资金流入黄金市场势头不改,金价上涨有望延续。”张强说。

  或将保持高位震荡

  黄金成为疫情之下为数不多的强势资产,资金聚集越多越能推升金价上行。不断创出新高的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后续行情将如何演绎?

  从市场的避险情绪来看,黄金受到的关注度依旧处于上升状态,上涨趋势有望延续。“就目前的大环境而言,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市场担忧情绪难以降温,金价的避险作用逐渐凸显,黄金价格的多头走势将得到延续。”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说。

  从市场资金流向来看,黄金ETF基金保持净买入状态,市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加大了黄金的投资力度。在张强看来,大量资金出于抵御货币贬值或经济下行风险的目的聚集而来,会加剧黄金的波动,金价将沿着上行轨道保持高位震荡。随着金价不断创出新高,也会吸引更多资金关注。

  不过,壹手黄金首席分析师陈明认为,黄金市场不断走出新高,从市场的日线结构看,市场始终不存在放量的行为,这意味着黄金市场短期仍没有停止的意思,但要注意后续短期的调整,黄金有可能会在近期受到美元与风险资产上涨的原因影响,高位出现放量调整导致回调;但是鉴于黄金宏观的特性,预计金价会在高位继续保持震荡,短期冲高回落的概率相对较大,整体依然会保持震荡。

  投资风险值得警惕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全球黄金ETF已连续7个月出现净流入,创下历史纪录。今年上半年,全球黄金ETF总规模增长25%。作为投资者,现在投资黄金有什么风险需要警惕?

  “投资者不宜高位追多。”张强表示,在看到收益的同时,也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金价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即便金价处于上行通道也会有回调,建议投资者选择金价回调的时候买入,不宜追高。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黄金交易对象是带有杠杆的,看似不起眼的波动可能会给投资者造成较大损失,所以投资者在进场交易前,需要了解自己的交易品种的杠杆倍数,提前做好风险控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尽量选择没有杠杆的黄金品种;对于相对专业的投资者而言,要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控制好持仓比例、做好风险控制。

  “黄金目前价格相对较高,每次向上突破的力度相对较弱,不建议高位追多,但依然长期看好黄金走势。”陈明说。

  举例来说,银行的纸黄金买入和赎回方式都很便捷且费用低,没有杠杆,可以规避不必要的价格波动风险,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普通投资者。“作为没有杠杆的长线资金,金价回调一段时间将是不错的买入时机,持仓成本越低越好,价格波动对投资者的情绪影响越小越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持有。”张强说。

  对于相对专业的投资者而言,由于影响金价的因素过多,随着关注度提升,金价波动的幅度也会提升,相比投资收益,风险控制更加重要。

  此外,投资者要有资产组合的意识,而不是“押注”某一类资产。肖磊认为,为了对冲美元贬值和美国市场的滞胀风险,可以买入部分黄金;而中国市场恢复速度较快,其股市可能会较为亮眼。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多种资产进行组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无论选择哪种投资标的,手上依然需要留足部分用来应急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 作者:温济聪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