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信托规模突破23万亿元 通道业务“大跃进”

中国证券报

2017-09-05 07:46

  中国信托业协会9月4日披露的二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达到23.14万亿元,较一季度的21.97万亿元增加1.7万亿元。其中,受通道回流信托业的影响,二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增长1万亿元,占新增规模的58%。

  从信托资金流向看,二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较一季度小幅减少。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证券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基于对债市投资的预期改善,部分配置资金进入债券市场,使得证券类信托业务并没有下降得很快。

  通道业务回流显著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达到23.14万亿元,较一季度的21.97万亿元增加1.7万亿元。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增加最多。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2.48万亿元,比2016年二季度末的7.47万亿元增加5万亿元,增幅为67.11%,环比2017年一季度末的11.48万亿元增长1万亿元,增幅为8.68%;占比达到53.92%,比2016年2季度末的43.20%上升了1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透露,信托通道业务往往在统计中,被体现为“事务管理类业务”。这意味着,二季度信托业务规模的增长,主要归功于通道业务。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相继收紧通道业务后,通道业务就大量回流信托公司。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专户产品规模今年缩减1.2万亿元,而信托的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则增加2.48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前了解到,今年以来信托通道业务的大规模增长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关注。接近监管层人士认为,大量开展通道业务,既不利于金融去杠杆,也不利于信托公司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因此信托公司特别是大型信托公司要合理调整通道业务的展业节奏。

  二季度证券投资规模小幅减少

  从具体信托资金的流向看,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流向证券投资的资金信托为2.81万亿元,同比2016年二季度末的2.70万亿元增长近1000亿元,增幅为4.13%;环比2017年一季度末的2.87万亿元则下降2.12%。

  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认为,一方面,二季度证券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基于对债市投资的预期改善,部分配置资金进入债券市场,使得证券类信托业务并没有下降得很快。总体上看,证券投资的资金信托占比一直在减少,过去一年中差不多每隔一个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房地产也是今年信托资金流向的一大热门领域。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流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为1.77万亿元。房地产业的占比从2017年1季度的8.43%温和上升到9.02%。殷醒民认为,当前,信托业所面临的政策要求是既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又要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才能实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宏观目标。因此,信托业始终秉持“稳”字的资金配置取向,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的资金政策,在“去库存”和“增库存”城市之间寻找新的平衡。

  此外,殷醒民指出,在不断加码房地产调控压力下,融资类房地产信托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将进一步缩小;信托公司将向真实的股权融资、商业化地产运营投资和信托型ABS方向转型。

( 编辑:董文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