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渠道成新车金融突破口 三四线城市展业窗口期来临

环球网

2017-12-05 17:13

  11月30日,汽车金融研究院发布调研报告《新车金融已是明日黄花?渠道下沉还有广阔市场》,报告显示,向低线城市下沉、搭建渠道,成为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进军新车金融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美利车金融凭借在二手车金融领域积累的风控、产品、销售团队资源和经验,快速拓展低线城市新车市场,为新车金融业务加速发展抢得先机。

  传统汽车金融面临挑战,汽车金融平台机会显现

  国内汽车金融市场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银行和主机厂金融公司在整个新车金融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市场份额,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这一占比超过90%。

  不过,随着汽车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汽车消费需求的演化,银行和主机厂金融公司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在不断加剧。服务、效率、用户体验急待提升,资金监管政策的收紧,也进一步加剧了传统汽车金融机构发展的不确定性。

  以易鑫集团、美利金融集团、大搜车以及瓜子等为代表的新兴汽车金融平台,不断加大在新车金融领域的布局,成为今年新车金融市场最大的变数所在。汽车金融平台的机会在何处?汽车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租赁公司,无论是在目标客户群体、审批流程、服务体验上,都明显优于传统渠道。以美利车金融为例,其平均审批时间15分钟、当天就能放款、提车,并在原有二手车金融渠道优势的基础上,将新车金融业务不断下沉到3、4、5线城市、县城;易鑫、大搜车推出1成首付开新车业务,进一步拓展新车金融业务领域。近年来,随着资本疯狂涌入汽车互联网金融、交易领域,进一步助推了汽车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发展步伐。

  渠道下沉效率、风控能力,成汽车金融平台决胜点

  有数据显示,中国60%的乘用车都是由二网(非4S店直接投资的二级经销商)销售出去的。现阶段二网的竞争正在加剧,由于车交易的利润较4S体系更薄,二网对金融利润更加看重,合作意愿非常高。

  商业银行的汽车金融网点主要集中在4S店体系中,为什么急于占据各大4S店的商业银行没有布局二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二网多集中在中小城市,全国性的商业银行在这些城市布局本身就少,多数商业银行本身不会组建自身的直销团队,目前更多是通过SP展业。

  二网成为新车金融的新机会,对于新车金融服务平台而言,下沉渠道的铺设是展业的基础。

  从这一点来看,易鑫、美利金融、大搜车等都已经开始了基础设施的搭建。

  易鑫在2、3线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更低线城市则通过SP展业。大搜车则采用了加盟形式,但门槛较高。美利凭借在二手车金融领域积累的风控、产品、销售团队的资源和经验,可以快速展业新车二网市场,且新车二网市场以中小商户为主,市场生态和二手车市场高度相似,商业模式契合度很高。

  不过,汽车金融业务在低线城市的渗透,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其客户质量低于4S店,风险成本高。在扩大业务规模的同时,有力的风控能力、稳定的资金来源,成为新兴汽车互联网金融机构在这一轮低线突围竞争中的决胜点所在。

  是否接入央行征信、拥有大规模的数据源和数据模块,风控体系的智能化程度以及风控的结果印证,都是证明金融平台风控能力的要素。以美利金融为例,它是首家接入央行征信的汽车金融平台,并与征信机构合作接入了20个数据源30个以上数据模块,全维度覆盖了用户、销售、商户的风险特征,通过智能风控系统,将整个车金融坏账水平控制在1%以内,低于今年以来商业银行1.74%的不良贷款率;易鑫金融凭借与腾讯、京东、百度的战略合作,构建了其独有的综合性风控系统;大搜车凭借阿里大数据,在风控上也有出色表现。

  通过渠道下沉,以及产品、服务的持续深化和差异化竞争,新车金融市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