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担保业大洗牌 担保公司缘何自身难“保”

湖北日报

2018-04-11 06:29

  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的担保公司,正面临着缩量调整的行业大洗牌。

  2017年底,我省有融资担保公司268家,较2012年415家减少35.4%,数量呈逐年下降态势。

  眼下,中小企业融资难依旧,在银行防控风险,捂紧银根的背景下,担保公司该如何创新,突破目前发展困局?

  监管趋严,担保业大洗牌

  “去年到今年没有新增贷款,担保业务几乎停滞。”4月8日,省内一家民营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眼下,无抵押物的中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通常被要求担保公司担保。当企业不能按时还款时,担保公司须代还贷款,再向中小企业追偿,银行以此化解贷款风险,这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贷款模式。

  然而,时下担保公司拿着担保牌照,为何不做业务?

  上述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小型担保公司。“银行风控压力很大,一般选择大担保公司合作,我们几乎接不到业务。”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贷款逾期增多,代偿压力加大,干脆暂停业务。

  2012年415家,2016年356家,2017年268家,我省融资担保公司数量逐年递减,不少民营公司陷入发展困境,选择退出。襄阳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31家担保公司中,去年仅有11家继续开展新增业务。

  担保公司洗牌,既有制度要求,也有市场选择。

  2012年,民营资本通过增资扩股、资产重组和申请设立方式,加快进入融资担保行业,担保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地方财政或国有企业出资的占比30%,民营资本占比70%。然而,少数公司合伙骗贷、暴力催债、乱收乱用及扣留客户保证金等行为,使得担保领域风险不断累积。

  2015年,国务院发布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办法,推进融资担保机构“减量增质”、做精做强,培育一批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的融资担保机构。按照“做强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我省推进担保公司补充资本金,整顿担保公司违规违法行为。

  中小担保公司也面临着银行“用脚投票”。省内一家国有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只选择注册资本2亿元以上的担保公司合作。民间资本对担保业望而却步。去年底,民营担保公司占比仅为36.1%。

  “收一赔百”,凸显生存风险

  目前,我省担保业务综合费率为1.2%,其中,国有担保公司收取担保费率1%至1.8%,民营担保公司担保费率在3%以内。

  在担保业人士看来,这种运行模式存在缺陷。收取贷款金额1.2%的担保费,发生坏账却要100%代偿。一旦坏账收不回来,公司将血本无归。即使正常收回,资金占用成本也不菲。

  2015年9月,湖北泰信科技信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向交行武昌支行申请1000万元贷款,由湖北亿利金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借款期满后,泰信公司无力全额还款,最后由亿利金源代偿贷款本息260万元。到2017年1月,泰信公司向亿利金源偿还70万元,仍拖欠190万元。

  亿利金源向法院起诉,经调解,泰信公司承诺分季偿还,明年4月底前才能偿还全部本息。

  据了解,2017年我省担保公司在保余额1206亿元,按照综合费率1.2%计算,保费收入14.5亿元。与此同时,担保公司全年代偿达34.2亿元,资金垫付压力可想而知。

  眼下,银行出于风险防控,提高中小企业贷款门槛。一家国有担保公司负责人分析,预计今年将有更多担保公司无业务可做。

  担保行业大调整,对实体经济融资有多大影响?

  数据显示,去年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占总在保余额43.8%。对于缺钱的小微企业,与担保机构合作仍是其能否获得贷款的重要砝码。“现在担保公司自身都难保,哪有精力管小微企业?”上述民营担保公司负责人说。这意味着,缺钱的中小企业,融资更为困难。

  爱恨交加,担保公司何去何从

  对于担保企业,企业是爱恨交加。

  爱在于,如果没有担保,多数中小企业或将求贷无门。恨在于,担保后,融资成本增加了,与国家清理融资中间环节、降低融资成本的精神背道而驰。

  据了解,目前中小企业申请贷款,利率通常会上浮30%甚至更多,加上2%左右的担保费用,融资成本超过8%。此外,担保公司还要收取贷款金额20%的保证金,这也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

  对于银行控制风险,贷款审核“一抵了之”“一担了之”,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认为,银行在风险防控上过于谨慎,加入担保环节后,融资链条的风险并没有消失,而是从银行转向了担保公司,这意味着社会的整体金融风险依然存在。

  种种迹象显示,面对监管趋严、防控风险及减少贷款环节、降低融资成本的基本面,担保公司大浪淘沙将是必然。面对大量担保公司歇业,如何解中小企业资金之渴?

  武汉宝德工贸公司负责人耿运国,呼吁银行创新金融产品,贷款“去担保化”。上月,该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从银行获得30万元贷款,无抵押无担保,耿运国高兴了好一阵。

  叶学平建议,对于有前景、经营正常、纳税等信用良好的企业,银行要加大贷款创新力度,发放更多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而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国有担保公司要发挥准公共产品属性,降低担保费率,扩大业务覆盖面,让“三农”和小微企业享受普惠金融的雨露甘霖。

( 作者:林建伟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