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周五“两节”价格检查 哄抬房租也将被查

新京报

2018-09-18 20:34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市发改委今天下发通知,北京将从2018年9月21日至10月7日,开展“两节”期间市场价格检查巡查,其中9月27日为全市统一检查日。

  根据市发改委的这份通知,今年“两节期间”的价格检查,主要将针对生活必需品、旅游餐饮、住房租赁和房地产领域、交通运输、商业零售五大领域。旅游方面,由于近日国家发改委部署了今年国庆节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工作,因此今年“两节”期间,北京也将重点查处国有景区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捆绑销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强制代收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市发改委还要求各区发改委加大对辖区内宾馆、饭店和景区内及周边旅游特产商店、餐馆等游客消费集中场所的巡查力度,严肃查处虚构原价、虚假打折优惠、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停车收费也是今年检查重点。今年将重点加大对火车站、商业区等停车收费纠纷易发多发地区的检查巡查力度,严肃查处不满一个计时单位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此外,今年住房租赁和房地产领域的价格情况,也将被重点监管,将严厉整治哄抬房租、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大对在售热销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明码标价情况的巡查力度,对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都将予以查处。

( 作者:李玉坤   编辑:胡爱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