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年内罚金逾千万 涉房业务违规占比近半

中国经济网

2019-06-12 08:43

  因涉高管履职、股票投资信托及信托产品“双录”等违法违规事实,浙金信托收到浙江银保监局罚单,被处以罚款80万元。此前,黑龙江银保监局开出5张罚单,剑指信托业头部公司中融信托“五宗罪”,合计罚款达2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1日,今年以来,银保监局对信托机构罚单已达14张,涉及8家信托公司,合计罚没金额已达1214.36万元,远超去年同期。8家违规信托公司中,3家均出现房地产业务违规。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涉房业务或将受限。

  8家信托公司收罚单

  6月初,浙江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剑指浙金信托三宗违法违规事实。具体来看,浙金信托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高级管理人员在获得任职资格核准前履职;结构化股票投资信托产品超监管规定的杠杆比例;个别信托产品销售过程未录音录像。浙江银保监局对浙金信托处以罚款人民币80万元。

  由于对浙金信托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5月30日,其也成为5月第四家受到罚单的信托机构。在此前的5月23日,中融信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信托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信托项目资金来源不合规、信保合作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资者适当性审查不到位等五项违法违规事由,被黑龙江银保监局一次性开出5张罚单,合计罚款210万元。

  而在5月6日,因“2015年7月,违规承诺某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中泰信托被上海银保监局给予警告处罚,并没收违法所得264.36万元;同日,华宝信托因涉及“2018年3月,违规发放某信托贷款被用于证券交易;2017年8月,开展某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时,对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未尽合规审查义务;2016年11月、2018年2月,部分投资类银信理财资金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等多项业务违规,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共计210万元。

  总体来看,截至6月11日,今年以来,银保监系统已向8家信托公司开出14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1214.36万元,已接近去年全年信托公司罚没金额1460万元。

  除上述4家信托机构外,粤财信托、北方信托、百瑞信托、华信信托亦受到处罚。其中,粤财信托因“五宗罪”被广东银保监局合计处罚225万元,罚款金额居首。

  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信托机构的罚单来看,房地产业务成为违法违规的重点领域之一。8家违规信托公司中,3家均出现房地产业务违规。

  除中融信托因“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不审慎”被监管“点名”外,粤财信托被处罚原因亦包括“违规开展房地产业务”;此外,北方信托也出现“违规发放房地产自营贷款”及“信托资金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的违法违规行为。

  房地产信托频频遭罚的背后,是相关业务近年来的爆发式增长。据 中 国 信 托 业 协 会 数 据 ,2016-2018年末,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分别为1.43万亿元、2.28万亿元、2.69万亿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已增至2.81万亿元,占比14.75%。

  用益信托数据亦显示,自今年1月起,房地产已连续4个月成为信托资金流向最多的领域。1月-4月,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规模分别为660亿元、375亿元、787亿元、566亿元。

  但与此同时,随着信托业兑付大年的到来,在较高的风险防控压力下,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暴露被认为有可能加快。事实上,在今年以来出现的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中,不乏房地产信托的身影。

  在此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亦被监管重点关注。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简称“23号文”),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进一步严格规范。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或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股权投资+债权认购劣后、应收账款、特定资产收益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融资等。

  在分析人士看来,23号文的出台,将会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产生一定影响,进一步提高信托公司对选择房企的门槛。就在5月,房地产信托规模出现回落。当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470.95亿元,环比下降17.73%。

( 作者:吉雪娇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