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润下降约80% 华信信托年内再次挨罚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9-08-01 10:05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告显示,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信托”)因存在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形式,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前期发行的信托产品的违法行为,被银保监会大连监管局罚款50万元。

  然而,这已是华信信托年内第二次挨罚。今年4月,由于华信信托存在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入股金融机构的情况,被银保监会大连监管局罚款50万元。

  某信托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监管的处罚严格一是表达对资管新规严格执行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也的确是经济环境变化后,很多风险暴露出来,需要严格遏制这种风险的进一步爆发。今年各方面的收紧传达的信息是,风控和金融稳定的优先级必须在扩展业务之前。

  接连“踩雷”

  记者注意到,作出上述两起处罚的依据分别为《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

  其中,《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未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信托公司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本办法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第三十三条和第三十四条禁止的业务的,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十万元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金融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上述信托内部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当前能做的还是要严格风控合规,并且严格按照监管意见开展工作,目前的经济与金融形势下,钻空子打擦边球是不明智的。

  值得关注的是,华信信托今年除了频繁挨罚之外,更是屡屡“踩雷”。

  7月9日,上市公司大连友谊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沈阳星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沈阳星狮”)因开发产品去化较慢,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未能清偿,逾期贷款本金9840万元。而债权人正是华信信托。

  根据公告,沈阳星狮2015年12月28日向华信信托申请为期4年共7亿元贷款,还款方式为按项目销售进度及计划还款,贷款用途为沈阳友谊时代广场项目后续开发,该贷款由沈阳星狮以其开发的沈阳友谊时代广场部分在建工程及分摊土地使用权提供金额为11.20亿元(截止2018年末账面余额)的抵押担保,并办理抵押登记,同时大连友谊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截至目前,该笔贷款实际提款7亿元,已偿还本金金额5.016亿元,本应于2019年7月1日前偿还本金9840万元已逾期。

  此外,在5月6日,华信信托就因贷款逾期未还将上市公司*ST大洲告上了法庭。

  2016年10月31日,华信信托与*ST大洲签订《借款合同》,于2016年11月3日向该公司发放了贷款本金1.8亿元。按照借款合同约定,*ST大洲应于2019年3月20日前将该季度的贷款利息及尚欠的复利、违约金等支付给华信信托,但未按期支付上述款项。

  华信信托根据借款合同约定于2019年4月12日宣布贷款立即到期,要求*ST大洲立即偿还全部贷款本金、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等。2019年5月6日,华信信托向大连法院提起了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净利润连续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华信信托成立于1981年,后经多次股改,目前注册资本66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计121.95亿元。

  天眼查显示,目前华信信托的股东十分庞大,多达18家。但记者从其2016年到2018年的业绩来看,却已经是连续三年下降。

  营业收入方面,2016年华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3.11亿元,同比下降15.90%;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2亿元,同比下降39.33%;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46亿元,同比下降18.26%。

  与营业收入变化趋势相对应的是,仅三年时间,华信信托的净利润就接近“腰斩”。数据显示,2016年华信信托实现净利润16.06亿元,同比下滑18.46%;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7.73%至只有10亿元;2018年,华信信托净利润进一步下降了19.35%到只有8.07亿元,净利润实现了三连降。

  而从信托资产规模方面来看,截至2018年末,华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为1016.34亿元,较年初的1386.91亿元,下降了370.57亿元,下降幅度达26.72%。

  对此,华信信托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一是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产业转换的关键期,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二是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监管政策趋严,信托公司转型压力加大;三是基建、房地产等投资回落,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风险管理压力增大。

  如今,华信信托的业绩颓势仍在延续。未经审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信信托实现净利润0.92亿元,同比下降76.10%。其中代表主营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29亿元,同比下降20.49%。

  有分析人士表示,近三年来,华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中,有接近30%分布在房地产,但随着近期房地产信托业务遭遇“严监管”,其全年的业绩也势必会跟着受影响。

  对此,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华信信托,但对方婉拒了采访。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