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金融大员李云泽履新 曾是“老建行人”

中国新闻网

2023-05-10 21:44

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公开信息显示,李云泽也是首位“70后”正部级领导。


资料图:李云泽。 刘忠俊 摄

“70后”金融大员

今年3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外公布,明确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此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领导班子构成一直备受关注。

李云泽过往有哪些工作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李云泽,男,汉族,1970年9月生,山东烟台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199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的李云泽进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后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并在建行度过了23年时光,曾在建行天津和平支行、天津市分行、重庆市分行等任职。

2016年,时任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的李云泽告别建行,出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18年9月,李云泽调任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离任之际,工行发布的离任公告如此评价他:李云泽先生自2016年加入本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本行业务发展与管理、转型创新、智慧银行建设、大零售战略和综合化战略推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行董事会对李云泽先生在任期间对本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显示,李云泽任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外事、国防科工、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综合政务服务等工作。协助省长分管审计工作,等等。

重视金融风险防范

作为曾长期在金融行业摸爬滚打的领导干部,李云泽对金融监管工作一直高度重视。

例如,2019年9月16日,作为四川省副省长的李云泽出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干部大会并讲话。会上他就强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着力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深化地方金融改革。

另据媒体报道,2018年3月,时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在第七届岭南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是金融,必须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包括保障储户利益,降低账户风险等。

他表示,金融科技在国内蓬勃发展,可使一个小机构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资金,如果把控不好,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无论哪种说法,归根到底还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国内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主要集中于支付、贷款等方面,监管还有不少空白之处。用户对于支付软件是否会泄露个人信息和数据颇为担忧。

( 作者:左雨晴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