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监管回暖 线上开具处方药可第三方配送

新京报

2018-04-18 08:43

  4月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就《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组织媒体吹风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互联网+”将全面链接医疗、医药、医保服务。

  与以往的文件相比,此次政策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意见大有突破。因为在2017年5月,由原国家卫计委牵头制定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曾强调远程医疗只能在医疗机构之间开展,并要求 “此前设置审批的互联网医院、云医院、网络医院等应在办法发布后15日内予以撤销”,这让部分人对互联网医疗发展持观望态度。

  医疗是一个强监管的领域,互联网医疗公司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疗体系的布局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态度。此次政策的出台,也使得流传一年多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收紧的传言不攻自破。

  互联网医疗监管政策“柳暗花明”

  此次的《意见》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支持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

  2、促进家庭签约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网上开展签约服务,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和延伸处方;

  3、明确对线上开具的处方经过药师审核以后,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配送;

  4、推进“互联网+保险结算”方面逐步拓展在线结付功能,包括异地结算、一站式的结算来方便病人;

  5、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我们鼓励推进研发应用,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

  6、承认互联网医院既有的两种模式(以实体医疗机构为提供主体的互联网医院和互联网公司申办的互联网医院);

  7、要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医疗健康数据保密的规定,建立完善个人隐私保护体制,严格管理患者的信息、用户的信息。

  其中,“支持符合条件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是此前从未明确提出支持和鼓励的条款。此外,处方药线上开具也是一大重点。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领域爆发一大批创业公司,如以预约挂号起家的微医,以寻医问诊文主要业务的春雨医生,以天猫医药馆和叮当快药为代表的非处方药线上销售等,但这些还主要是相对较轻的诊疗环节。

  一旦病情发展到需要治疗,互联网医疗公司就没法开具处方药,也不能实施远程诊疗。此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一趟趟跑医院复诊,通常也只是为了开药。据统计,中国医院三分之二的病人都是复诊病人。事实上,远程医疗、线上处方药开具早已是刚需。

  34岁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刘元表示:“最大的麻烦是去医院的频次太高,且耗时长,检查、看结果、取药来回排队,每个月去医院都要专门请半天假,而大多数时候只是简单的复诊与开药。”她表示特别希望在自己使用的掌上糖医APP上就能直接开药,这样在自己血糖控制比较好的情况下就不用去医院了。

  而医生也同样有此困扰,某三甲医院医生张零也认为,门诊每天能够接待的患者有限,慢病患者简单的复诊和开药占据了很多新病人、重病人的有效资源,如果网上能解决问题的话就不需要频繁复诊了,医疗资源可以释放出来更多给更需要的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医院、医生、患者都是有利的”。

  火山石资本副总裁刘凯认为,目前国内医疗最大问题是医保效率,就是国家投入多少钱,能够保障多少人的健康的问题,而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应用在医疗本质上就是提高效率和控费。所以根本上政策拥抱这些新技术是必然的,但新技术要在监管下推行。

  在刘凯看来,新政策出台后,对行业发展的推动是肯定的,主要包括:借助医药电商解决医药分家问题、借助远程诊疗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杠杆解决医疗资源不足问题,这些归根结底是要通过技术杠杆提高医保效率。

  创业公司“久旱逢甘霖”

  消息一出,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创业公司更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春雨医生CEO张琨认为,该政策的出台,相当于在国家层面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给出了清晰的路径,以春雨医生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行业,将迎来更明确和具体的行业发展机遇。

  张琨十分欣慰,他说,对互联网医疗企业而言,国家明确鼓励使用互联网来改善体验、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增加医疗资源的可及性,也证明互联网医疗企业在过去数年的努力,得到了政策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今后行业发展,有了明确的政策指导,互联网企业在医、药、险等领域的业务拓展,将有据可依。

  慢病管理公司智云健康创始人兼CEO匡明表示:“对一个新兴行业来说,只要政策和流程的规定越来越清晰、明朗完善,对行业就有相当大的价值。”

  《意见》对行业来说利好,对创业公司意义则更大。智云健康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针对医疗资源和慢病群体供需极大不平衡问题来帮医院解决慢性病人随访和复诊的问题,《意见》支持“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和延伸处方”,无疑能够极大程度提高整体效率。

  一直以来,线上处方药开具权限没有放开,慢病患者依然要亲自去医院开药。现在政策提到“明确对线上开具的处方经过药师审核以后,医疗机构和药品经营企业,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进行配送”,随着政策的落实,线上开处方药和在线支付逐步实现,慢病管理公司也将能够切实减少患者去医院的频次,提到医院效率。

  互联网医疗平台妈咪知道创始人兼CEO梁亮也认为,“这意味着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规模有望继续扩大,再上台阶,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的加入将不断优化医疗行为,重塑医疗生态。”

  创业者机会在哪里?

  政策号角的吹响,为创业公司带来了积极信号。

  在张琨看来,主要的利好因素包括“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支持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搭建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展远程医疗”等,这些内容,正是春雨医生“拥抱医疗”战略的主要做法。

  目前,春雨医生已经与贵州普安县人民医院、河北燕达国际医院等医院进行了合作,取得了不错的实践成果。有了《意见》的推动,张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医院,愿意与春雨医生展开共建互联网医院等一系列合作。

  梁亮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记者,《意见》的出台后,公司将继续在医保、商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发力,同时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推进研发应用,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智云健康早在三年前就布局了银川的互联网医院,“这样下一步我们根据政策修正和完善,速度会很快,未来就可以在行业中抢占先机。”匡明表示。

  同时,《意见》明确提到“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方面,我们鼓励推进研发应用,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专注AI在影像学领域应用的公司汇医慧影COO郭娜也表示,这个政策深刻把握住了以数据为驱动的技术革命。

  她表示,AI和精准医疗都是数据驱动的,AI深入到医院以后能激活数据,真正为患者起到作用,但医院以前可能会认为数据不安全,现在《意见》“强调要严格执行信息安全和医疗健康数据保密的规定,建立完善个人隐私保护体制,严格管理患者的信息、用户的信息”,这会让创业公司更加有清晰的指导,医院也会放下担心和顾虑,更愿意以开放的心态与第三方合作。

( 作者:唐亚华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