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疗保障局挂牌 更好保障人民基本医疗权益

经济日报

2018-06-01 07:18

  5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医疗权益保障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而该局成立受到各方关注。从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职责看出,无论是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拟订,还是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的完善,又或是药品、医疗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的制定调整,这个部门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医疗保障对普通人来说,是从事学习、工作、生活等一切活动的基础;对社会来说,是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正常运行的重要支撑;对国家来说,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保障。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机构改革将原来分散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等部门的相关职能集中在一起,力求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医。

  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双轨制、地区间医疗水平发展不平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窄、医师医疗资源匮乏、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等等,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各种利益问题相互交织,是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此,群众对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怀有重大期盼,希望新的机构能推动保险覆盖更全面、看病更便捷、药价更低。新成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所承担任务之重大,推动改革之艰巨,由此可见一斑。

  新部门成立只是一个开始,关键是要以此为起点,深入推动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和发展,让“看病难”“看病贵”真正成为历史,这些是人心所盼。完成这样的使命,任务是繁重的,从广度上看,要完善以基本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兜底、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从深度上看,要完善大病救助等手段,不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在便利性上,要加强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让老百姓弄得懂、用得上;在医疗费用上,要加快推进医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减少中间环节,让医者有动力、患者有信心……国家医疗保障局任重而道远,必须砥砺前行。(作者:代明)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