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引入战略投资缓解债务危机? 千山药机控制权或面临挑战

中国网财经

2018-07-10 16:30

  中国网财经7月10日讯(记者杜丁)年初被曝出债务违约等消息的A股上市公司千山药机,危机持续发酵中。7月10日,千山药机连发三个公告称,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部分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两名实控人质押违约或再遭强平。

  对于公司面临的危机,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近日表示,拟通过公司或子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筹集资金等方案进行解决。对此,专家认为,从目前千山药机发展看,引入战略投资不是特别困难,但企业的控制权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两名实控人质押违约或再遭强平

  公告称,近日公司实控人黄盛秋、郑国胜因股票质押合约发生违约,并未按证券公司要求进行提前购回标的证券、偿还负债,证券公司拟自7月23日起处置黄盛秋、郑国胜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处置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千山药机股份总数的1%,处置股份数量以最终处置结果为准。

  根据公告披露,截至目前,黄盛秋持有公司股票541.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其中黄盛秋共质押了411.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郑国胜持有公司股票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其中郑国胜共质押了68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

  资料显示,此次并不是千山药机股东首度遭遇强平,今年4月已遭遇过一轮股东强平,公司实控人中的钟波、黄盛秋两人质押给证券公司的股份被违约处置。

  “实际控制人质押股份被平仓的最大风险在于公司控制权可能会出现变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并接近平仓线又无法通过继续质押股票追加担保,有可能导致控股权易手,直接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和控制权的稳定性。”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控告与执法监督部主任王贝贝律师表示,另一方面,平仓容易引发投资者的恐慌而发生大面积抛售,导致股价持续下跌的恶性循环,导致公司股价出现连续性的骤然崩盘。

  股份被冻结不会对运营造成影响

  同天,千山药机公告称,公司股东郑国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郑国胜持有公司股票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另外,子公司上海申友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佛山市顺德区千福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被司法冻结。

  “股东股份被冻结对公司正常的经营和运营上尚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影响主要体现在股东权利的限制上。”王贝贝表示,因为上述财产性权利受到限制,股东在行使涉及其股权价值变化的表决权、解散请求权以及诉讼权等非财产性权利时也受到约束,从而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股份被冻结股东通过不恰当增设负担、放弃权利导致股权价值贬损的风险。

  2011年5月11日,披着“中国制药装备第一股”光环的千山药机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29.3元,上市三个月股价即上涨至43.93元。上市7年来,其通过外延式并购迅速扩大规模,子公司数从3家增至26家。

  但是从今年年初起,千山药机开始“麻烦不断”。数据显示,千山药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下降近六成;净利润亏损3.24亿元。同时,曝出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银行账户被司法轮候冻结、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控人质押股权被强制平仓等一连串负面消息,千山药机股价一路下跌。

  拟引入战略投资缓解债务危机?

  数据显示,2012年千山药机总负债1.6亿元,到2017年三季度末该数字变为31.81亿元。今年5月初,千山药机曾发布公告,因资金周转困难,合计1.21亿元债务未能如期清偿。

  对于公司的危机,在今年6月底举行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承认,公司内部管理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并表示,今年的首要任务是妥善解决公司债务危机,“拟通过实际控制人采取处置个人资产或质押融资筹集资金、积极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回笼资金、公司或子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筹集资金等方案来解决公司目前的债务危机。”

  对此,王贝贝认为,实际控制人处置个人资产或质押融资可以带来短期的现金流,直接作用于公司的债务危机,是最直接、现实的做法。但是后续的债务清偿与利息支出仍需要现金流,如不能到期清偿,则实际控制人质押股票平仓的情况会再次上演。对于企业的声誉、造成股价的波动将比此次更甚。

  王贝贝表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筹集资金的方式最大的优势是没有偿还的负担,可以最小成本的度过此次债务危机。“战略合作伙伴一般分为两种:投资型与经营性。盈利能力下降会使得千山药机引进投资型合作伙伴难度重重。”王贝贝称,从千山药机的发展来看,其研发、生产能力是有的,上市之后的股价也长期看涨,只是近期现金流出现了问题,总的来说潜力大,引入战略投资不是特别困难,但是企业的控制权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今日,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千山药机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电话,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 作者:杜丁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