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动脉高压类疾病用药既贵且缺 呼吁发挥医保机制导向作用

经济参考报

2018-08-03 00:29

  肺动脉高压是一类不太为社会所熟知的凶险疾病,其治疗药物“既贵且缺”让不少患者深陷困境甚至面临死亡威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等专家呼吁,应将肺动脉高压治疗药物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鼓励全社会重视肺动脉高压用药研发。

  王辰说,肺动脉高压是一类诊断难、治疗难的致命性疾病,包含多种属于罕见病的类型,被称为“心肺血管系统的癌症”。如果不治疗,患者平均存活年限仅为两年半。中国医学科学院肺血管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阜外医院血栓病中心主任荆志成教授介绍,在我国,肺动脉高压患者保守估计有500万-800万之多,而经过治疗的患者却只有一两万人。

  研究表明,长期药物治疗可以显著提高肺动脉高压患者的5年和10年生存率,但每月动辄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的药费让许多患者难以承受。“无论罕见病还是常见病,给患者造成巨大经济负担的疾病就是大病。”王辰说,应该利用医保机制来承担惠及更多患者的社会责任。

  随着加速审评审批等利好政策的实施,利奥西呱片等肺动脉高压新型靶向治疗药物已在国内上市,但我国在肺动脉高压领域仍处于“缺医少药”的状态。王辰认为,应发挥医保机制对全社会医学生态的科学导向作用,鼓励肺动脉高压及多种罕见病治疗药物研发。

  据了解,浙江、湖南、宁夏、江苏、西藏等省区已将个别靶向肺动脉高压药物纳入当地医保药品目录。业内人士认为,对肺动脉高压用药纳入医保的不断探索努力将给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