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宁医院收购两医院 标的成立均未满两个月

中国经济网

2018-08-07 06:53

  “精神病医院第一股”康宁医院(02120,HK)半年前冲击A股铩羽而归,“梦碎”后,其股价一度跌下神坛。但自下半年以来,康宁医院又开启了一波上涨行情。

  除上半年业绩增长利好以外,这或与康宁医院并购扩张脚步不停有关。

  康宁医院8月6日公告,拟收购南京怡宁医院和温岭南方医院两家医院各51%的股份,收购金额涉及共2424万人民币。康宁医院公告表示,收购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医疗网络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宁医院此次收购标的均成立不久。而上市公司自2015年登陆港股以来,便通过发展自有医院、管理医疗机构、自建医院和参股投资等业务开始了扩张之路,网络布局越来越广。与此同时,康宁医院也面临着业绩下滑、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

  标的公司成立均未满两月

  根据康宁医院8月6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康宁医院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康宁)以1071万元收购南京怡宁医院51%的股权。此外,浙江康宁以600万元收购温岭南方精神疾病专科医院20%的股权,同时出资753万认购标的新增的占总股份31%的股份,股权转让和认购新增股份完成后,共持有温岭南方医院51%的股份。

  康宁医院表示,通过收购南京怡宁医院和温岭南方医院,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长三角地区的医疗网络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上述两家标的工商资料发现,南京怡宁医院成立于2018年6月22日,注册资本为2100万元;温岭南方医院成立于2018年6月20日,注册资本为1800万元。两家标的公司设立时间较短,均未满两月。记者就标的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等相关问题致电康宁医院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回复称商业秘密不方便透露。

  资料显示,康宁医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精神专科医院集团,公司总院温州康宁医院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三甲民营精神专科医院。康宁医院于2015年赴港上市。

  快速扩张中的康宁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康宁医院自上市以来,在多元化扩张的模式下,除华东外,公司的医疗机构遍布华北、西南和华南等地。

  康宁医院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自有医院由2016年的8家增至10家,运营床位也由2016年的2577张增至3420张。同时,康宁医院管理的医疗机构也由2016年的6家增至8家,管理床位数由790张增至1130张。

  康宁医院除了发展自有医院业务和管理医疗机构业务,还继续通过自建医院和参股投资等方式加快网络布局。在自建医院方面,杭州怡宁医院、杭州慈宁医院和南昌康宁医院已投入运营,路桥怡宁医院、台州康宁医院等医院还在筹建中。在参股投资方面,公司投资的重庆合川康宁医院、成都怡宁医院等医院已投入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注意到,康宁医院扩张的“野心”不仅体现在其地区布局上,于今年3月26日发布的全球所得款用途的公告上也可见一二。康宁医院宣布,将扩张及提升医疗机构网络及运营能力的所得款项净额分配由2017年的34.84亿元变成39.49亿元,占比也由60%提升至68%。

  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康宁医院也面临着业绩下滑等问题。据其2017年年报披露,去年全年康宁医院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增加60.4%,其中,医疗服务业务收入5.47亿元,同比增加33.2%,然而,其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由2016年的0.69亿元降至2017年的0.49亿元,较2016年减少28.7%。

  康宁医院在年报中表示,2017年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去年录得汇兑损失,此外,去年发生一次性A股上市费用,若扣除这两项影响,2017年实现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8.5%。

  此前,康宁医院在2017年年报中还披露,公司面临着专业医务人才短缺的风险,随着集团医疗机构数量增加,如果无法招募或保持充足的医务人员,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就前述问题尝试采访康宁医院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收到答复。

  (实习生杨佳佳、黄琳对本文有贡献)

( 作者:吴泽鹏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