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康药业上半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98% 约为研发投入80倍

中国网财经

2018-08-14 15:23

  中国网财经(记者杜丁 实习生许倍)灵康药业近两年销售费用突然猛增,2017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890.81%至5.39亿元,2018年上半年已经达到5.88亿元,同比增长398.03%。

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制表: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2015-2017年,灵康药业销售费用数额从5566万元增加至5.39亿元,2年间增加近5亿。而这一费用今年还在继续增长,其上半年销售费用已达5.88亿元。

  对于近两年销售费用猛增,灵康药业在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均解释为“是由于随着国家‘两票制’政策实施,公司优化市场布局,整合营销渠道,加强对重点产品的学术推广及销售终端开发力度所致。”

  灵康药业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上半年营业收入8.17亿,销售费用5.88亿,按照半年报营收数据和销售费用数据显示,其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为72%。“一般来说,对于医药行业来说,销售费用占应收比例在60%左右是正常的。” 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表示。

  如此大额的销售费用都花在了什么地方?今日,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灵康药业证券事务代表廖保宇,其表示让把采访提纲发至公司公邮,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截图

  与高额销售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灵康药业2018年研发支出由上年同期的1811万降至738万元,同比减少了59.24%。上半年研发费用只占营收比例的0.9%,销售费用约为研发投入的80倍。

  对于研发投入费用变动原因,灵康药业在其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主要系上年研发皆已完成,本期进入研发申报阶段,一致性评价处于准备阶段所致。”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其2017年年报发现,灵康药业2017年研发投入占比也只有5%。

  据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欧美国家,平均而言的研发投入比值为18%,有些药企甚至付出50%以上的营收来开发新药,而且往往是小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医药企业2018年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可以看到,随着“两票制”的推行,医药行业“轻研发,重销售”现象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各家企业更多地往销售上砸钱。而北京鼎臣医药资讯创始人史立臣表示,实行两票制后,形成了一个‘高开高返’的现象(高开票、高返利),销售费用自然就高了。

( 编辑:许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