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原料药涉嫌价格垄断将受整治

广州日报

2018-08-31 04:20

  原料药今年以来大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出手整治。近日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发布消息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管理局委托该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参加了原料药供应情况座谈会,监管部门将开展对原料药断供和暴涨情况的调查。

  原料药大涨引监管部门调查

  据悉,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领导主持,总局价监局、反垄断局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有关人员、相关企业负责原料药采购和供应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该会议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原料药价格大幅上涨、甚至买不到的现象,致使一些企业生产的常用制剂品种无法供给市场的情况听取了企业汇报,与会企业提出意见与建议。在业界看来,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持续不断的原料药价格猛涨行情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未来针对原料药涉嫌垄断、“吊高来卖”的整治将很快到来。

  此前媒体报道了个别原料药价格暴涨近百倍的现象。而据了解,原料药一夜之间价格猛涨,其中一大关键因素其实是部分经销商把控货源,炒高了市场价格。

  成本高涨 部分药企停产

  有业内人士透露,面对突如其来的高价原料药,部分药企干脆暂停供应含这些成分的药品。

  “原料药批文难拿导致很多品种的上游生产企业往往只有几家,有的还可能因为过不了环保关或是盈利少而中途停产,最后留在市场上的就那么三两家。供不应求情况下,如果中间经销商再包销原料药然后高价倒手,下游药企就会叫苦不迭只有被动接受的份。”有业内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一方面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应该很快会出手,另一方面未来有可能放开原料药生产批文,原料药猛涨的势头有望可以刹住。

( 作者:涂端玉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