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批次药品不合格 “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规定

广州日报

2018-10-18 07:28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国家药监局日前公布了9家企业生产的17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名单,其中包括2批次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5批次独活、3批次地黄等常见药。据悉,药监部门对不合格药品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此番登上“黑榜”的既有普通中药饮片如独活、地黄等,又有复方乳膏或是胶囊。以独活这一种常见中药材为例,此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基本都倒在了“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规定这一项上。

  对此,国家药监局专家解释称,“二氧化硫残留量”指中药材、饮片中残留的亚硫酸盐类物质总量,以二氧化硫计算。“中药材之所以会含二氧化硫,是因为淀粉和糖含量高的中药材容易起虫,而含硫的化学物质能起到防虫、杀虫的作用。商家用硫磺熏制中药材,正是这个目的。”其介绍,包括枸杞、当归、天麻、山药、白芍、菊花等都是容易被使用二氧化硫的中药材,但是过度硫熏对很多中药材质量有不利影响。二氧化硫摄入过多可能损害胃肠、肝脏等器官,严重时还会导致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所以检查这一项目非常有必要。

  此外,地黄和独活也倒在了“含量测定”上。专家解释,含量测定项是指测定原料和制剂中的有效成分含量,含量测定与药物疗效相关,该项目如不达标可能与投料量、投料质量及工艺等有关。

  抽检结果

  河南鼎复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为1706402、1706403);标示为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磷酸哌嗪宝塔糖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为1708067),四川德元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磷酸哌嗪宝塔糖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为170605、171101、171103、171201、180103);标示为运城市神农中药材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地黄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为201801007、201708102)、宁夏明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地黄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为1711132);运城市神农中药材有限公司、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康齐乐中药材有限公司、江西古方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5批次独活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分别为201707023、201802007、20171101、201805001、20180201);三门峡赛诺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消栓肠溶胶囊不符合规定(生产批号为20161204)。

( 作者:涂端玉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