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37 MAX再曝缺陷 复飞恐延期

广州日报

2019-06-28 14:16

737 MAX 8型号飞机 新华社发

  美国联邦航空局:

  在审批737 MAX客机复飞的过程中“新发现一个波音必须消除的潜在风险”。737 MAX恢复运营不设时间表,在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解除禁飞令。

  美国波音公司:

  波音同意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决定和要求,正根据其要求解决软件问题。在737 MAX客机满足所有复飞安全认证要求、确保安全运营以前,公司不会请求联邦航空局予以认证。

  据新华社电 美国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机牵涉两起致命空难,26日再度曝出新缺陷,可能导致飞机俯冲。消除这一潜在风险可能让737 MAX复飞计划再度延期。

  美国联邦航空局在声明中说,该机构正在对波音737MAX复飞进行彻底审查,恢复运营没有时间表。“我们认为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解除禁令”。

  波音公司发表声明说,同意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决定和要求,正根据其要求解决软件问题。波音公司表示,在737MAX满足所有复飞安全认证要求、确保安全服务之前,公司不会请求联邦航空局予以认证。

  路透社2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联邦航空局上周在一次模拟器测试中发现了新风险:当飞机防失速系统某个时候被激活后,用于控制飞机的“稳定器调整系统”经过较长时间后才开始工作,这有可能导致飞机发生“非指令性俯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测试飞行员很难在数秒内恢复(飞机平衡),这会造成不可预知的风险。

  据知情人士说,目前尚不清楚软件升级能否解决这个潜在风险,如果用于处理数据的微处理器存在问题,可能需要进行硬件更换。 

  复飞延后

  多家媒体报道,联邦航空局一名测试飞行员上周在模拟驾驶舱中体验MCAS激活的场景,操纵飞机“安定面配平系统”恢复正常的时间比预期长,致使飞机“非指令性俯冲”。这一缺陷可能让飞行员难以迅速恢复对飞机的掌控。

  波音若想消除最新暴露的缺陷,需要修改软件或更换飞控系统中的一个微型处理器。这一缺陷可能让737 MAX复飞时间延迟1至3个月。如果消除缺陷涉及硬件,737 MAX复飞可能进一步延期。

  法新社报道,复飞认证的关键一步是接受联邦航空局飞行测试,但测试日程至少已排至7月8日以后。即便上述缺陷没有曝光,737 MAX客机能否复飞也面临不确定性,部分原因是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可能不会如联邦航空局预期,在美方作出安全认证后同样予以认证。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商讨波音737MAX复飞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26日召集多家航空运营企业和监管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就737 MAX系列客机复飞交换看法。因波音737 MAX半年内接连发生埃航、狮航两起空难、致死346人,这一系列将近400架客机在全球陆续停飞,令各大航空运营商承受财务压力。

  波音迄今还没有向美国联邦航空局正式提交软件升级和飞行员培训方案,而后者重新向波音发放认证需要耗时数周。一旦监管部门批准复飞,航空运营商必须实施新的飞行员培训计划,预计培训过程至少一个月。

  一些航空运营商和监管机构认定,飞行员复飞737 MAX系列客机以前必须接受模拟舱培训。培训计划拟加入模拟两起空难的紧急情况,让飞行员熟悉如何在关键时刻弃用自动控制系统、收回客机控制权。

( 作者:周舟 田野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