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 司太立一厂区发生爆炸致2人重伤 两家重要子公司停产业绩恐受重大影响

中国网财经

2020-07-28 09:55

  中国网财经7月28日讯(记者李冰岩 里豫)7月27日,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司太立(603520.SH)处获得消息,7月27日晚上19时10分许,司太立位于仙居现代工业集聚区(下称仙居厂区)的碘海醇粗品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目前本次事故造成2人重伤。

  司太立对外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事故发生后,经公司及消防部门组织灭火和抢救工作,火势于19时40分许基本得到控制,事故中伤员被送至当地医院救治,目前本次事故造成2人重伤。

  据记者了解,本次爆炸事故车间主要生产碘海醇粗品,目前该车间已无法正常生产,预计对仙居厂区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造成直接影响。仙居厂区2019年的碘海醇原料药营业收入为3.6亿元,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27.5%,产生毛利润为1.3亿元,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23.52%。

  公司表示,此次爆炸事故的原因正在调查中,不排除因本次事故导致仙居厂区进行停产整顿的风险。仙居厂区的营收和利润占到司太立整体业绩的比例在25%左右,如果停产,将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重要子公司因环境违法停产 业绩雪上加霜

  事实上,司太立因子公司停产影响业绩的情况并不是首次发生。

  2019年12月5日,司太立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海神制药于近日收到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责令停产整治告知书》,责令海神制药就其前期调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停产整治。

  海神制药是司太立几经周折收购来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司太立的业绩担当,并表后,司太立的业绩也由此实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增速。

  业绩增长严重依赖的子公司现在因为环境违法被停产改造,这对司太立而言,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2018年底刚刚完成收购,海神制药目前尚在业绩承诺期内,此次停产无疑将影响司太立的业绩兑现。

  据司太立方面称,海神制药本次停产整改,将影响其全年营业收入,“如无法完成业绩预测,公司将与交易对方讨论补偿事宜。”

  收购致流动性危机 鼓了大股东“腰包”

  事实上,司太立因为收购付出了不小的代价。8.05亿元的纯现金收购,让上市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资金链处于极度紧张状态。

  2019年年报显示,司太立有息负债进一步扩大至23.7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12.4亿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仅为2.47亿元,远无法覆盖短期债务。从债务结构来看,司太立的收购使用了大量的短期借款,属于典型的短借长投,财务风险十分巨大。

  为了缓解当前的债务风险,司太立曾抛出了可转债计划,但这一融资计划终究没有实施,在宣告可转债计划失败后,司太立同时又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可见公司对资金的渴求状态。7月2日,司太立的非公开发行事宜获得证监会核准。

  上市公司背负了沉重的债务的压力,然而大股东却趁着股价大涨之时,几乎将全部的股权质押出去了。司太立的大股东为自然人胡锦生,实际控制人是胡锦生与胡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0日,胡锦生持有公司股份3591万股,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335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3.3%;胡健持有公司股份3150万股,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315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如此高比例的质押数量,在A股中并不常见,一旦股价下跌,非常容易爆仓。

  此外,上文提到的导致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的对海神制药的收购,交易作价8.05亿元。香港西南国际、宁波天堂硅谷、西藏硅谷天堂获得的现金对价分别为7.05亿元、5000万元和5000万元,香港西南国际成为最大受益方。根据彼时的重组报告显示,香港西南国际是司太立实际控制人之一胡健配偶的卢唯唯控制的公司,是上市公司的关联方,巨额的收购现金实际上流入了控股股东的腰包。

  资料显示,司太立是国内碘造影剂原料药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非离子型碘造影剂及喹诺酮类抗菌药等药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造影剂主要产品为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等,喹诺酮类主要产品为左氧氟沙星、盐酸左氧氟沙星等。

( 作者:李冰岩 里豫   编辑:赵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