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环保公司爆雷!巴安水务债务违约 大笔可用资金去向存疑

中国网财经

2020-10-20 17:32

  中国网财经10月20日讯 (记者 赵戎)又一家民营环保龙头企业爆雷!10月19日晚,巴安水务(300262.SZ)公告称,因公司可用货币资金有限,短期内无法完成资金回笼,无法按时足额支付“17巴安债”的本金及利息。

  公告显示,巴安水务于10月19日场外支付2019年10月19日至2020年10月18日期间的利息3250万元,并支付100万张的“17巴安债”。尚存票面金额为39998万元的资金缺口,无法按期支付,公司将会积极与债券持有人达成债务和解。换句话说,“17巴安债”已造成实质性违约。

  爆雷已有先兆 账上2亿资金哪去了?

  资料显示,巴安水务2011年于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涵盖市政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天然气调压站与分布式能源以及施工建设等五大板块,致力于构建一家专业从事市政、环保、海水淡化、智慧海绵城市、零排放以及能源等多领域的智能化、全方位技术解决方案的综合环保服务商。

  对于此次债券违约,市场认为已有先兆。

  巴安水务近来经营状况可谓“惨烈”: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55万元,同比下降83.66%,营业收入约为4.88亿元,同比下降30.02%,基本每股盈利0.02元,同比下降85.71%。

  10月16日,巴安水务公告称,“17巴安债”应付本金及利息共计53248万元。而截止目前其可用货币资金为6152.06万元,且3亿规模“17巴安债”转售认购终止,存在兑付风险。并且巴安水务未按照结算要求,于14日将上述金额汇至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银行账户。

  令人疑惑的是,据半年报显示,巴安水务账上货币资金还有3.6亿元,其中受限资金1.45亿元,可动用资金有2.15亿元。而此次债务违约公告中却显示,目前巴安水务可用资金只有6152.06万元。其中5000万元还是来自控股股东张春霖先生对公司的财务资助。在明知债务即将到期的情况下,短短三个月时间,账上2亿元可动用资金哪去了?

  国资收购预案取消 利好变利空

  此前,众多投资人一直认为巴安水务和许多其他环保企业一样,即将被国资收购。9月28日,巴安水务公告,拟向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水务”)发行191,239,000股股票,发行价格为4.42元/股。公司实控人张春霖已与珠海水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及《股份转让协议》,同时,公司与珠海水务集团签署了《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与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

  此外,珠海水务拟认购“17巴安债”的持有人申请回售的3亿元债券,巴安水务将其持有的北京龙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49%的股权和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章练塘路666号房产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为珠海水务提供担保;巴安水务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张春霖先生为本次认购转售的债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如果此次并购实现,“17巴安债”的到期偿兑不会出现问题。

  然而,10月16日,巴安水务公告称,此前公布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取消。其原因是“与珠海水务就合作协议的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同时公告提示“17巴安债”兑付存在风险,并披露巴安水务可用货币资金为6152.06万元。其中还有5000万元,来自控股股东张春霖先生对公司的财务资助。

  目前,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已下调了相关评级。中诚信认为,公司经营回款情况未有明显改善,同时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上述金额的兑付面临不确定性,存在较高的违约风险。故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将公司及“17 巴安债”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并将主体及“17巴安债”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 编辑:赵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