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建筑业克服疫情影响 增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1.2个百分点

中国网财经

2021-06-17 14:47

  安永日前在京发布了《中国上市建筑公司2020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部上市建筑公司的新签合同额合计人民币130747.25亿元,同比增长19.24%。其中,得益于疫情环境下国家对经济复苏的刺激首先体现在处于上游的专业工程为主的上市公司,该类公司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速达24.90%。

  建筑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自2016年以来,建筑业连续五年保持增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6.9%以上,2020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7.2%;全年全社会建筑业实现增加值人民币72996亿元,增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1.2个百分点。同时,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增长,2020年达到人民币263947亿元,比上年增长6.2%。建筑业总产值增速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而建筑业从业人数5366.9万人,连续两年减少。全国共有建筑业企业11.6万个,增速连续五年增加并达到近十年最高点,按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再创新高,达到人民币42.3万元/人。

  报告还从企业的年报、财务和相关的数据里面针对上市建筑公司经营效率、资产投资、新签合同额、现金流以及资本市场表现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安永建造与工程行业主管合伙人沈岩表示: “得益于国家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基建投资的增速回升,以及对建筑行业需求稳定增长,形成了关键的支撑。房地产投资的一个比较强的韧性也使得房建为主企业营收增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较上年来讲增幅还是下降了10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受到疫情影响研发投入加大上市建筑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增幅下降比较多,由2019年的15.76,下降至2020年6.8,部分企业出现利润下滑。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小幅下降,整体盈利效率有待提高。”

  报告还指出,建筑行业将会面临更趋复杂的经营环境,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5月31日,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公开发行,基金合同于2021年6月7日生效并于2021年6月8日开通基金场外转托管至场内业务。大中华区政府及基础设施事业部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当前环境下,推进公募REITs试点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首先,REITs可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新渠道;其次,REITs可为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权益融资渠道,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中国建筑行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安永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咨询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认为该行业的低碳发展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中国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他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相继制定一系列激励、监督政策引导绿色建筑行业发展,各项建筑节能技术也在日益完善。未来几十年内大幅减少建筑业的碳排放,将有力地夯实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

  杨淑娟总结道:“‘十四五’规划下对建筑行业转型升级产业协同发展的双循环战略要求、绿色建筑的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万物互联的应用等等,对于建筑行业来说都将成新的挑战。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建筑行业需要紧跟‘十四五’规划步伐,抓住机遇,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 编辑:赵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