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回复问询函:截至9月末到期未清算信托金额276亿元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9-11-12 08:53

  11月11日晚间,安信信托发布《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上述产品涉及的交易对手均为合法存续的市场主体,有房地产、股票等抵质押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

  2019年10月11日,安信信托于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要求安信信托审慎核查并披露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该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数量和金额,其中出现违约或延期兑付的信托产品数量和金额;截至9月30日,该公司管理的违约或延期兑付信托产品总金额,上述产品是否存在底层资产风险,安信信托作为管理人已采取或拟采取何种措施督促融资方进行兑付;大额信托产品违约是否会对该公司的日常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等问题。

  安信信托在回应上交所《问询函》中表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安信信托表示,前述延期兑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对到期的信托计划,安信信托一方面与委托人积极沟通协商信托计划延长期限;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督促用款人及担保人还款。

  据了解,为尽快解决兑付问题,安信信托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每个到期未清算项目分别成立清收组,一户一策,积极清收。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措施包括:督促用款人通过促销等方式加快销售进度、加速资金回笼;敦促用款人积极对外融资获得新的还款来源;要求交易对手增加保证、抵质押担保等增信措施;开展项目、债权、股权等资产转让;寻求第三方企业债务重组;通过司法途径处置资产等。

  安信信托提到,2018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实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在资管新规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在此情况下该公司部分信托项目的融资方出现违约,未能及时、足额归还信托资金,进而导致安信信托部分信托产品未能如期兑付,以及因上述情况可能引发的诉讼风险,将会降低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时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针对上交所提到的,该公司经营信托业务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是否存在合规性风险;逐笔核查安信信托存量信托产品的最终资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关联方利益输送、资金占用或挪用等问题,安信信托也做出了回应。安信信托表示,在管理运用信托资金过程中,过往经营中存在合规意识不强的问题。例如,关于涉诉相关信托业务保本承诺的情况确实存在,该行为违反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存在合规风险。安信信托表示,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遵照上海银保监局监管要求,正在认真逐项整改。来源:北京商报

( 编辑:鹿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