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董家渡项目逾期 上百亿元兑付问题待解

上海证券报

2019-12-30 06:31

  在上市公司强生控股12月28日发布一则公告后,安信信托旗下产品——“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再次拉回到公众视野中,更多细节也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安信信托频繁出现产品违约和延期兑付。安信信托方面称,目前已成立清收工作领导小组,正在通过各个渠道对该产品兑付情况进行洽谈解决。据行业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方面已派人“进驻”安信信托,安信信托的风险项目处置行为都会受监管部门人员监督。

  项目难以按照原计划滚动发行

  强生控股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18年12月17日,购买了由安信信托管理发行的“安信安赢42 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之信托产品,金额为1亿元,期限为12 个月,预计年化收益率为7.6%。产品到期给付日为2019年12月27日,现发生逾期兑付情况,产品本金和预期收益将统一延期至2021年12月30日。

  据悉,“安信安赢42 号信托计划”的设计总期限为5年,其对应的底层资产为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现已更名为绿地外滩中心),坐落于中山南二路与董家渡路交汇处,土地总价款248.5 亿元,融资方为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自2017年6月29日起,安信信托作为信托计划的受托人,登记成为项目公司占有45%股权的股东。

  “踩雷”的上市公司还有万兴科技。今年11月,万兴科技发布公告称,今年5月收购的控股子公司深圳亿图曾以1350万元投资两笔理财产品——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纽黑文星盛三号私募投资基金,前者的投资资金逾期未收回。

  上述项目逾期的背后,其实是项目难以按照原计划滚动发行。

  根据强生控股公告,“安信安赢42 号信托计划”的设计总期限是5年,在总的信托期限内,每年根据资金周期安排各期信托产品滚动发行,即滚动发行新的信托产品兑付之前的到期产品。该公告称,受到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去杠杆政策影响,安信信托部分项目产生了逾期;后因各种负面舆情爆发,尽管安信安赢42 号是安信信托目前经监管部门同意,唯一仍可对外发行的信托产品,但后续发行情况仍然不佳。因此,该信托计划难以按原计划滚动发行,同时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本身还尚未产生销售回款等现金流,导致安信信托无法按信托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信托产品产生逾期兑付情况。

  目前最重要的是“谁来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安信信托频繁出现产品违约和延期兑付。

  根据安信信托11月11日的公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其中,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项目87个,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

  安信信托方面称,目前已成立了由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并正在通过各个渠道对该产品兑付情况进行洽谈解决,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融资渠道并恢复市场信心、通过资产管理公司整体接收产品优先级份额等。

  业内一观察人士认为,安信信托目前最重要是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也就是谁来接盘。

  据知情人士透露,之前安信信托曾试图向广州市经济开发区金控集团转让部分股权,但最终没有谈拢。目前战投事宜可谓一波三折,之前预计的战投完成时间可能要延后。

( 编辑:鹿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