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信托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网财经

2020-02-07 15:08

  中国网财经2月7日讯(记者 孙朋浩 见习记者 鹿凯)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仍旧处于奋力抗疫阶段。受此次疫情影响,大部分工厂企业推迟开工,交通运输加强管制,普通民众被建议居家为主,社会经济运转节奏因此放缓。

  信托行业因属于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转金融业重要分支之一,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不仅积极履行社会赋予其重要责任同时,也受到冲击;不仅核心业务违约风险上升,运营正常开展、新业务拓展也遇到挑战。

  房地产、政信业务受冲击较大

  此次疫情影响,首当其冲便是房地产信托业务。受疫情影响,文件明确指出推迟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开工、开售时间,这样导致房企从买地、开发、竣工、销售等多个环节都出现短期停滞,直接影响回款速度,从而造成企业违约风险及所涉信托项目逾期风险上升。

  近两年,受监管政策影响,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处于不断收缩状态。中国网财经了解,截至去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环比下降27.50%,规模占比由二季度的41.32%下降至35.84%;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较二季度减少1480.67亿元,为2.78万亿元,环比下降5.05%,此次疫情则加剧此项业务所面临风险。

  据中诚信托研报显示:此次疫情严重或者发展较快的地区,是近年来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区域,例如:湖北省武汉市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却是此次疫情的爆发地和最为严重的地区。再加之原本是楼市“小阳春”被疫情打断,这些都将增加房企信托还款风险。

  除房地产业务外,2018年渐进起色的政信信托业务也将受到较大冲击。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累计向基础产业新增项目投资4537.52亿元。然而,随着疫情深入,一方面所设政信项目,或因政府工作重心向防疫倾斜,造成时滞,从而影响按期兑付;另一方面,因地方财政需要支付部分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和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经费,对于疫情较重的趋区域财政产生较大的压力,从而造成地方政无力兑付情况。

  中国网财经还了解到,此次疫情除对信托公司主要业务造成冲击外,还对直接影响到信托公司日常经营。一方面,延长假期、延期复工、外地返城人员隔离观察等,同样也对信托公司正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两一方面,尽管信托行业早就推行普及电子合同,但由于信托主要是针对高净值客户,也为了加强与客户的联系、保证客户隐私等,业务人员仍多采取上门面签形式,受疫情影响此种工作方式短期之内或难以执行。

  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杨晓东表示:“短期来看,信托公司的确面临疫情带来的风险,经营业绩也将承受一定压力,但部分业务也可能面临阶段性发展机遇。”

  挑战背后存机遇

  2018年以来随着对于信托业监管不断趋严,通道业务、房地产等业务规模都出现明显萎缩,去年年底,信托行业资产总规模更是从年初22万亿元规模,下降到20万亿元规模;再加之刚兑破除,经济进入新常态,不断有项目违约曝出;以及资管新规出台、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设立,在“内忧外患”共同作用下,转型已成为信托行业共识。此次疫情爆发,对信托行业提出挑战同时,挑战背后的新机遇,或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行业转型进程。

  中航信托研报推测,疫情发生后,对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消费行业受到严重冲击,若情况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政府部门增加基建投资力度对冲下行风险,领域仍将集中在补短板的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以及5G等。这将给信托公司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机遇。

  另外,疫情得到控制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流行病的预测和防治,以及相关大数据技术研发和技术体系建设等将会成为国家和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并存在相关投融资机会。信托公司可与大健康领域的领先机构合作,从而密切关注并深入研究该领域的投融资机会,是机遇同时,也将成为信托公司新转型方向。

  除上述情况外,根据疫情爆发以来,信托行业、各信托公司纷纷设立专项慈善信托、服务信托等实际行动,都显示出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信托这种金融模式的制度优势,处承担应负社会责任外,还能更好适应不同资金需求,而这些也都有利于促进信托行业转型。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受疫情影响,信托短期新业务营销将放缓,存续信托资产和固有资产质量承压,经营业绩增速会放缓;但慈善信托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社会价值;信息科技、医药等新领域将得进一步发展,将成为新投资机遇。”

  对于此后疫情发展情况,以及信托行业为抗疫所作种种贡献,以及业务上所做调整和创新,中国网财经都将持续保持关注;并且,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包括信托业在内各行各业在内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取得抗疫胜利。

( 编辑:程宇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