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信托巨亏35亿退市风险大增 股价颓势难改

中国经济网

2020-02-12 17:17

  毫不意外,开盘之后的安信信托,直接跌停。

  截止本文发出,安信已经经历了三个跌停板;目前安信信托的股价大概在3元左右,比起高峰腰斩都不足以形容其惨烈程度。

    一.巨亏35亿,退市风险大增

  安信的三个跌停板,与自身在2019年录得的巨亏是对应的。

  早在1月23日,安信就发布相关公告宣称:经过财务部门的初步测算,同上年相比,预计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亿元到-35亿元。而归母扣非净利润则达到了-31亿元到-36亿元,当之无愧的亏损王。

  这一数字,再次创下了行业记录。

  退市在即

  公开数据现实,2018年安信信托亏损18多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9.97亿元,按照A股的规则,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安信信托;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的处理。

  事实上,坊间关于安信信托退市和被接管的讨论就一直没有断过,就连安信信托自己的公告上都说,如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连续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如果没什么意外,那么安信信托将成功跻身为信托ST第一股。

  二.亏损不断,讨债不停

  安信信托面对的,除了投资者的愤怒,监管的问询,媒体的口诛笔伐以外,还有来自金融同业机构的“集体讨债”。

  近日安信收到了7份起诉书,涉及金额高达15.36亿元,包括湖南高速集团财务公司和三家城商行(长沙、邢台和营口)。当然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早在去年12月16日安信还收到三份起诉书,其中包括了自贡银行、上海墨铱资产和交银国际信托,起诉缘由是安信信托以远期受让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的形式提供保底承诺。

  其中,交银国际信托诉请判令被告支付原告信托收益转让价款4.14亿元,利息暂记3722.01万元,违约金9703.8万元,自贡银行诉请支付1.05亿元。

  要解决安信的问题,恐怕只有引入强大的外力这一条路可走了。

  三.安信何以至此?

  从2017年的“行业黑马”到2018年“踩雷高手”,安信信托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而面对绝的亏损,安信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一方面是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及有关会计政策,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另一方面是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这样的回答,用甩锅一词已经不能解释了。

  一组熟悉的数据,要再次引用一下:截至2019年3季度末,信托业风险项目为1305个,风险资产规模为4611.35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2.10%。

  可见行业总体风险可控,在资管新规、强监管等政策影响下,存量市场规模有所收缩,但并没出现断崖式下滑、风险项目也总体平稳。但是和其他信托公司相比,像安信信托这样违约规模之大,风险上升速度之高以及业绩一波三折的情况,实属罕见。

  投资失败、业务激进、风控失职都是安信巨亏的重要原因,但是背后的水有多深,恐怕只有安信自己知道了。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安信信托目前的颓势大锅,不能让行业环境来背。

  结束语

  百亿产品违约,暂时看不到解。

  投资者还是自求多福,除非引入强大的外力支援。

  否则以安信自身,只能越陷越深。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