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信托董事长韩立新“搭班子”新进展:杨大宇出任副总经理

中国网财经

2021-01-28 10:38

  中国网财经1月28日讯(记者 鹿凯)日前,杨大宇出任北方信托副总经理获批,其也成为北方信托本月第三位获得监管核准经理人。至此,北方信托选聘经理人工作接近完成。

  银保监会公开消息显示,1月20日,天津银保监局对《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申报杨大宇同志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请示》进行批复,核准杨大宇北方信托副总经理任职资格;并要求拟任人员应自我局批复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同时要求北方信托及时向天津银保监局报告拟任人员到任情况。未在规定期限内到任,本批复失效。

  中国网财经了解到,民生信托有一位风控部副总经理,与上述北方信托新任命副总经理重名。一位接近民生信托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该副总经理已离职,正是北方信托新副总经理杨大宇。中国网财经就此向北方信托核实,对方总机转接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2020年4月,在北方信托召开第三届董事会决定,聘任韩立新为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不再担任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总经理职务暂由王燕滨代为履行;当年7月,韩立新北方信托董事长任命获得监管核准。

  北方信托在韩立新任职正式获批两个多月后,发布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公告。选聘职位包括全面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的总经理1名,和3名副总经理分别分管信托业务、自营与投行业务以及业务运营、信息科技和互联网金融业务。

  其中,对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有5点要求:(1)从事信托业务5年以上,或从事其他金融工作8年以上。(2)累计担任过下列职务3年以上:国内受托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处于行业前列的信托公司副总经理及以上职务;或在管理资产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其他类型金融机构担任总部高级管理层成员(含相当职务)。(3)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4)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到55周岁,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5)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资格要求。

  副总经理任职要求与上述类似,管理经验要求是相关金融机构中层正职即可。

  中国网财经了解,在杨大宇任命获批半月前,北方信托黄河总经理任命,张文栋副总经理任命相继获监管批准。与杨大宇类似,黄河也来自外部选聘,其曾任江苏信托副总经理、中航信托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其与杨大宇二人皆符合上述选聘标准。

  北方信托另一位副总经理张文栋则来自公司内部,其通过公开竞聘升任副总经理。此前,张文栋曾担任公司信托业务二部总经理、公司业务总监、公司首席总监等职务。信托业内人士廖鹤凯对中国网财经表示,信托公司选拨人才途径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内部人才储备完善的公司,以体系内完成人才提拔为主;北方信托方兴未艾,体系内人才储备有限,需要外部引进大量专业人才来支撑其后续发展需求。

  银行间市场预披露信托公司2020年业绩数据显示,去年北方信托实现营收11.28亿元,同比增长45.74%;实现净利2.99亿元,同比增长22.04%,其营收、净利均较上年取得较大增长。北方信托在年报中曾表示,其一直秉承"诚信、稳健、创新、高效"企业精神,以"做可信赖的信托公司"为目标,贯彻"立足天津、深耕京津冀、辐射全国" 经营方针,抢抓行业转型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主动管理业务,升级营销服务,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致力成为内部治理完善、盈利能力强、业务特色鲜明创新型信托公司。

  据中国网财经了解,从2018年年底,从北方信托一波三折混改项目成功落地开始,其股权结构变更一直未能完成;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 年 2 月,公司仅完成固有股权整合工作,之后暂无相关公开信息流出。

  对于北方信托一系列高管变动,一位信托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北方信托混改没有太大进展,股权不发生实质性变动,内部不做出较大调整情况下,其新管理团队施展空间可能仍然有限。

  2021年伊始之际,北方信托选聘经理人工作已完成3/4;未来,随着以韩立新为核心管理层逐步搭建完毕,在新领导班子带领下,北方信托能否延续业绩上涨表现,以及加快混改进程,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 作者:鹿凯   编辑:易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