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九成苹果概念基金近3月收益为正

南方日报

2017-08-21 07:00

  近期,苹果概念股集体大爆发,使得不少重仓苹果概念股的基金业绩水涨船高。然而,在上周四和上周五,苹果概念股出现调整,该板块是否仍值得持有?对此,不少机构表示苹果概念板块依旧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高成长、低估值优质资产。放眼未来,该产业链成长逻辑依旧清晰。

  基金提前布局坐享红利

  上周,苹果概念股表现抢眼。同花顺数据显示,仅上周一当天,苹果概念板块单日上涨达4.58%,而在此后的周二、周三,该板块也分别上涨1.43%和0.42%。有分析认为,苹果板块的崛起与苹果即将在下月推出新款手机有关。8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7%,净利润同比增长12%,2017财年以来已实现连续三个财季加速增长;同时公司预计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4.6%-11%。苹果业绩增长超预期,引发市场对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关注。

  回望近期的A股市场,受益于苹果概念股的良好表现,相关偏股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记者发现,被天天基金归类为“苹果概念”基金共有110只,其中有105只近3月收益为正,占比高达95%。截至8月18日,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近3个月来收益率排名前三,分别为23.08%、16.34%和16.22%。值得注意的是,从二季报公布的持仓情况来看,这些绩优基金早已在二季度提前布局相关股票。例如,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囊括了安洁科技、当升科技、歌尔股份等多只苹果概念股,持仓比重分别为8.55%、5.85%和5.24%。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在苹果概念基金近三月收益排名前十的产品中,有6只基金来自上投摩根基金。除前述上投摩根核心优选混合基金外,上投摩根旗下新兴动力混合A、中小盘混合、文体休闲灵活配置混合均重仓了欧菲光、长盈精密等苹果概念股,在最近的三个月中,这三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15.69%、12.72%、12.24%。除此之外,农银工业4.0混合、广发竞争优势混合等重仓苹果概念股的基金在近3月内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机构:年内继续看多

  苹果概念股在上周掀起一波上涨大潮,在上周四、上周五出现调整,苹果概念板块是否还值得持有?对此,记者浏览多家券商研报发现,不少机构仍看好苹果概念股年内的表现。广发证券分析师许兴军就表示,其在年内坚定看多苹果。“我们认为,iPhone8将令市场重塑对智能手机的认识,对产业链的长期影响将会十分深远。”融通基金基金经理蔡志伟分析,值得关注的创业板机会之一就是苹果产业链领域。蔡志伟表示:“苹果8即将推出,伴随苹果持续成长,进入苹果核心供应链的相关公司长期成长性仍旧可期。”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苹果产业链上的白马企业2017年PE普遍在30倍以下,而这些公司2018年预计仍能维持30%以上的增速。短期看,该板块依旧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高成长、低估值优质资产。放眼未来,该产业链白马股有望通过切入新的供应链体系、拓展新的业务品类,持续突破业绩与市值瓶颈,行业成长逻辑依旧清晰。

  无独有偶,中投证券也持类似观点。其表示,今年是苹果发布十周年,预计秋季发布会的时间在9月9日。“苹果新机诞生之际,无论是外观上还是性能上都有诸多可以关注的看点,可能将迎来新一轮的换机周期。”基于以上逻辑,其看好3D摄像头、无线充电等新零部件;声学升级、电池升级、玻璃外观件、指纹识别升级;OLED板块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许兴军表示,继续坚定看好行业白马的成长,真正切入产业链创新的公司有望迎来春种秋收的良机。“我们看好传统行业白马在消费电子产业链新周期内实现强者恒强、二次成长,重点推荐大族激光、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安洁科技、歌尔股份、立讯精密、德赛电池和欣旺达,同时看好科森科技、国光电器、得润电子、超声电子、伊顿电子等快速成长的大客户产业链标的。”不过,其也提醒投资者iPhone8销量不及预期或全面屏普及力度不及预期或成为苹果板块风险点。

( 作者:唐柳雯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