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风波”增加美股连跌风险

经济参考报

2018-04-04 06:51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日再次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向美国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开火,指责亚马逊一直在占美国邮政系统的便宜,损害了纳税人的利益,并承诺将采取行动扭转目前的局面。

  这一言论迅速在美国股市上发酵,引发三大股指相继暴跌,其中标普500指数跌破200日均线这一关键技术指标,也成为1929年美国遭遇经济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4月开局。

  一周之内三连击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当日在“推特”上表示,只有傻子或者更差的人,才会说赔钱的美国邮政(USPS)可以从亚马逊身上赚到钱。特朗普表示,美国邮政失去了财富,这种状况将会改变。他还表示,亚马逊纳税太低,而那些全额纳税的零售商却不得不在全美范围内关闭门店,“根本不在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里”。亚马逊对此尚未置评。

  实际上,特朗普敲打亚马逊已是家常便饭,上周四(3月29日)至今,特朗普已三度在“推特”上发文,对亚马逊的经营方针和税务策略进行批评。

  3月31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亚马逊一直在压榨美国邮政,致使后者损失了数以亿计的美元,并沦为了亚马逊的“跑腿小哥”,如果美国邮政提高资费标准,亚马逊的运输成本将增加26亿美元。

  3月29日,特朗普表达了自己对亚马逊的担忧。“在竞选总统前,我已经关注他们很久了”,特朗普在“推特”上说,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的是,这家公司仅向各州和地方政府交纳很少的税款,甚至是根本不交税,并导致成千上万的零售商破产。

  2日当天,亚马逊股价大跌5.21%至每股1371.99美元。上周至今,因特朗普连续敲打,亚马逊市值已经缩水近900亿美元。此外,在这种论调的影响下,当日科技板块下跌2.48%。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4月份的首个交易日也迎来了“开门黑”,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0%、2.23%和2.74%。

  为何屡屡向亚马逊发难

  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报道,特朗普早已锁定亚马逊,打算遏制其不断增长的力量。Axios引用了五名据称与特朗普讨论过此事的消息人士的话说,特朗普曾谈及动用《反垄断法》敲打亚马逊,因为他担心一些小型零售店被亚马逊挤出市场。这家媒体还说,特朗普希望调整亚马逊的税负待遇。特朗普去年公开呼吁对网络零售商征收互联网税。

  实际上,在美国,像特朗普一样的政客还有很多,他们担忧“亚马逊效应”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深远而不利的影响,因为这种效应对于商业乃至美国整体经济的改造能力,或将远远强于政治、社会和文化因素。特别是“亚马逊效应”,可能扩大美国地域不平等和收入不平等。虽然商业形态变革本身并不值得担心,但商业形态转变带来的巨大社会外溢效应却令人忧心。

  研究显示,过去一年美国百货商店削减了3.2万个工作机会,与之形成对照,非门店零售业则增加了2.9万个工作机会。虽然老牌零售公司西尔斯失去的工作机会看似会由亚马逊弥补回来,但问题在于失去和新增的工作机会不对等。首先是地理分布不均衡。西尔斯几乎同时在美国各州裁员,而亚马逊新增员工却集中在少数州。其次是薪酬不均衡。上述研究发现,2016年亚马逊等电商员工平均年薪超过5.9万美元,而同期百货店员工平均年薪仅略高于2万美元。由此可见,减少的是低收入群体工作,增加的是中产阶级工作岗位。

  还有研究显示,亚马逊对美国企业的威慑力甚至远大于特朗普。根据金融研究平台Sentieo的一项调查,在今年美国上市公司财报和电话会议中,提及亚马逊的次数要远高于特朗普。有政府官员向路透社证实,特朗普一直在私底下抱怨亚马逊,认为该公司的力量过于强大。

  此外,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与特朗普之间私怨已久,也为本次风波埋下了伏笔。据报道,当选美国总统前特朗普与贝索斯经常打嘴仗,特朗普一直指责贝索斯通过买下《华盛顿时报》来避税,同时亚马逊存在“巨大的反垄断问题”。他在竞选活动中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亚马逊会有大麻烦。贝索斯则称,竞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实际上是在破坏美国的民主,还戏称要用火箭把特朗普发射到太空中去。

  增加美股下行风险

  美国邮政目前是亚马逊最大的邮递商,给予亚马逊的价格也的确低于市场价。截至目前,亚马逊向美国邮政支付的费用细节并未公布,但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亚马逊从美国邮政那里拿到了非常优惠的价格,寄送一个包裹的费用可能仅为联邦快递的一半。

  但对于特朗普的指责,华尔街一些投行并不认同。摩根史丹利表示,美国邮政从亚马逊那里获得了支撑,才得以继续运转下去。路透社援引华尔街分析师汤姆·福泰的话说,特朗普的言论对未来美国邮政与亚马逊之间的合作相当不利,如果今后亚马逊放弃美国邮政这个渠道,受伤更深的将是美国邮政。数据显示,美国邮政已连续11年亏损,但包裹运送一直是业务中的亮点,美国邮政需要通过扩大包裹运送业务,来弥补挂号信等业务下滑带来的损失以及居高不下的员工福利支出。

  华尔街担心,特朗普向亚马逊发难,可能在短期内对美国股市构成下行风险。据报道,蔡金市场分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蔡金表示,科技板块是近年来美股领涨者,其持续承压下行对投资者情绪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而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认为,当前美股估值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导致面对负面消息时波动较为剧烈。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逐步推进,美股相对其他固定收益资产投资吸引力下降,未来仍面临调整压力。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第二次修正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9%,高于此前公布的2.5%,但低于前一季度的3.2%。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3%,高于2016年的1.5%。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周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7%和2.4%。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