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巨额减值背后 3家子公司被指“经营异常”

新京报

2019-03-12 13:12

  根据奥飞娱乐最新回复交易所公告,基于公司自身经营思路转变及外部环境变化,公司“泛娱乐”业务收缩,为降低经营风险,公司将主动减少对游戏、影视业务投入。

  3月12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获悉,奥飞娱乐投资的三家子公司已被相关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奥飞娱乐最新回复新京报记者称,据了解已有相关部门跟进处理,对于奥飞娱乐经营不构成影响。

  奥飞娱乐三家子公司经营异常

  资料显示,奥飞娱乐曾被称为“国内动漫第一股”,目前主营业务共有衍生品设计、生产及销售,内容创作与管理,互联网娱乐业务,婴童用品,电视媒体五大类。

  奥飞娱乐曾于2014年和2015年频频通过收购布局游戏产业,买入方寸科技、爱乐游等多家游戏公司股权,并在2015年11月注册了全资子公司上海奥飞游戏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承接游戏发行、产品研发、IP授权的游戏综合平台。

  不过,持续扩张后,奥飞娱乐业绩出现暴跌。

  1月31日,奥飞娱乐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2亿元,同比下降1889.19%。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业绩暴跌之外,奥飞娱乐投资的北京魔屏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奥飞孩之宝玩具发展有限公司已被相关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其中,广州奥飞孩之宝玩具发展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3日被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列入原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孩之宝并非孤例。新京报记者发现,北京魔屏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2日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列入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早在2014年4月,奥飞娱乐公告,公司与北京魔屏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人佘晓玲、刘健以及北京容联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本次投资总投资额为2500万元人民币,全部为自有资金。

  据悉,协议约定佘晓玲将其持有魔屏13.7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50万元;刘健将其持有魔屏11.25%的股权转让给公司,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50万元;北京容联易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魔屏12.5%的股权转让给奥飞,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00万元。 同时,公司对魔屏投入新增注册资本及超出该注册资本的投资共1000万元 (其中包括注册资本108.5714万元)。

  此外,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10日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列入原因为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爱乐游对奥飞娱乐的业务布局中地位重要。

  早在2013年10月,奥飞娱乐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现金并定增募资的方式,以6.92亿元收购方寸科技100%股权和爱乐游100%股权。

  根据中广信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书》,以2013年8月31日为基准日,爱乐游100%股权评估值为43976.91万元。公司与爱乐游全体股东协商确定上述股权交易价格为36700万元。基准日爱乐游经审计账面净资产为3263.04万元, 溢价高达33436.96万元。

  爱乐游在2013年的重组方案中宣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打造了基于内容品牌为核心的玩具和游戏双轮驱动的产业模式,为公司后续不断通过外延式方式获取相关泛娱乐产业资源,实现泛娱乐生态链的优化和发展提供产业保障。

  然而,爱乐游的业绩问题却在几年后爆发。

  今年1月,奥飞娱乐发布关于计提2018年度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奥飞娱乐拟分别对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爱乐游信息”)、上海方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方寸”)和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四月星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6亿元、2.61亿元和3.99亿元,对其余四家公司亦做减值准备,减值准备金额高达9.44亿元。

  据披露,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北京爱乐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49%的股权,北京爱乐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游戏研发及发行业务,公司所贡献投资收益从2017年的1525.62万元大幅下滑至2018年的15.97万元,主要原因在于受游戏版号停止审批影响,原计划2018年上线的重点自研游戏项目A因无法获得版号未能如期上线,另新代理发行游戏项目亦处于停滞状态;在公司收入仍主要由老项目贡献情况下,随着老游戏进入生命周期的中后期导致公司的利润与往年相比出现大幅下滑。

  商誉减值测试结论显示,报告期末,奥飞娱乐对北京爱乐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估计的可收回金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 量现值进行分析和进一步估值,对比股权收购初始价格和期末账面可辨认净资产,发生减值20604.26万元,根据100%的占股比例,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604.26万元。

  深交所对奥飞娱乐发去关注函

  奥飞娱乐进行的大幅减值引发交易所关注。

  深交所对奥飞娱乐发去关注函称,你公司于2014年收购爱乐游,形成商誉3.5亿元。原相关股东承诺爱乐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3905万元、 4930万元和6200万元。2014年至2016年,爱乐游实际的净利润为2.04亿元、1.06亿元和3857.28万元,业绩已呈现下滑态势。

  深交所对奥飞娱乐表示,说明你公司以前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而拟在2018年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并说明是否存在对当期财务报表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请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对于2018年度计提商誉减值,奥飞娱乐归因于政策变化。

  根据奥飞娱乐回复交易所公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8年4月至11月期间停止了发放游戏版号,直至2018年12月才重新开放。因游戏版号审批政策收紧,《风暴岛》项目2018年2月提报申请材料直至2019年1月才正式获得相关游戏版号,受此影响爱乐游文化2018年未有新自研项目上线。

  奥飞娱乐提到,虽然游戏版号审批已恢复,但国家对游戏行业尤其是手游的监管可能进一步趋紧,国家趋严的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政策预期短期内不会改变;除了版号问题还有人口红利、端游IP红利耗尽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市场份额会进一步向大型的游戏厂商集中,中小型游戏厂商的生存空间会进一步压缩。

  此外,爱乐游原计划上线的游戏“风暴岛”、“钢铁战鹰”、“最后的召唤师”、“别闹我想静静” 等因为版号延期上线,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预计后续收益不达预期;前期上线数年的老项目“雷 霆战机”等,临近生命周期末,收入下滑。

  奥飞娱乐换将 展开业务变革

  以上述大额减值为标志,从玩具起家的奥飞娱乐近年来在游戏和影视等泛娱乐产业布局颇多曲折。今年2月,新京报曾报道深圳黑猫游戏文化有限公司破产,奥飞娱乐已对黑猫游戏的相关500万元款项计提100%坏账。

  资料显示,黑猫游戏为一家专注于二次元文化领域的游戏公司,核心团队均为腾讯背景,多位核心成员具备十年以上游戏研发经验。公司主要研发原创二次元手游产品。

  在业务遭受逆风的情况下,奥飞娱乐管理层发生变革。

  2018年12月,奥飞娱乐公告称, 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非独立董事曹永强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曹永强先生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副总经理的职务。

  同时,奥飞娱乐宣布,为确保董事会正常运作,同意提名何德华先生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简历显示,何德华,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何德华先生拥有22年外企工作经验,曾在宝洁、百事可乐、迪士尼工作,先后担任迪士尼衍生品授权执行总监,本土IP运营、数字媒体发行及运营副总裁。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执行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及全球玩具事业线、战略拓展事业线(含授权业务、儿童电影、动画制作、舞台剧等内容业务)、嘉佳卡通及室内乐园业务等各项业务。

  在此情况下,奥飞娱乐的游戏布局已悄然生变。

  在今年1月底的一份公告中,奥飞娱乐称,经过系列聚焦调整,公司任命何德华为董事、总裁,全面负责日常经营,以何德华为首的新管理团队明确公司业务全面聚焦K12、以用户为中心,精品化内容和产品、严控内容制作及产品生产成本、协同共享等经营方针。根据新的经营方针,考虑2018年行业现状,公司全面调整了前期规划中跟新经营方针关联度不高及经营结果较差的相关业务、组织架构和人员。

( 作者:赵毅波 朱玥怡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