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的2018年:业绩增利不增收 总市值降27亿

新京报

2019-03-22 13:38

  《战狼Ⅱ》、《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无名之辈》等电影作品的成功,让参与上述项目的公司之一北京文化,也打开了知名度。

  披露日期推迟一周多后,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终于出炉。

  2018年,北京文化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05亿元,比上年减少8.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26亿元,比上年增加4.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1亿元,比上年增加3.27%。

  北京文化表示:2018年营收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综艺项目收入和影视经纪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公司影视业务产生的收益都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根据公告可知,北京文化在2016年4月收购了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两家影视文化公司,目前北京文化的主营业务已由原有旅游景区业务逐渐转型为影视文化业务,发展成为涵盖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综艺、新媒体及旅游文化的全产业链文化集团。

  据悉,陆毅、郭京飞、柯蓝、李乃文、李念、印小天、朱雨辰、李宗翰等人,均为北京文化旗下艺人。

  在影视文化业务方面,北京文化的影视文化业务主要有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等业务。

  2018年,北京文化的影视文化业务收入约为11.2亿元,其中,《倩女幽魂》贡献了约3.58亿元、《我不是药神》贡献了约2.55亿元、《大宋宮词》贡献了约1.02亿元、《无名之辈》贡献了约0.99亿元、《英雄本色4》贡献了约0.41亿元。

  在利润分配方面,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文化《2018利润分配预案》,2018年度按已发行的股份71590055计算,每10股向全体股东派发红利0.6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以后年度分配;北京文化2018年度公积金不转增股本;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对于北京文化而言,因为参与了多部爆款电影项目,2018年是其受关注度较高的一年,也是其股票价格波动较大的一年。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京文化的总市值在2018年整体波动较大。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北京文化的总市值为106.58亿元,到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北京文化的总市值为79.25亿元。由此计算,2018年,北京文化的总市值减少了27.33亿元。

  2019年3月22日,在发行2018年年度报告的同时,北京文化还发布了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根据预案可知,北京文化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具体发行数额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

  北京文化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即5部电影投资制作项目、4部电视剧投资制作项目和5部网剧投资制作项目,“若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全部项目资金需要,差额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 作者:阎侠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