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企集体索赔波音背后:40亿损失如何测算 影响有多大

中新经纬

2019-05-30 16:22

  近日,中国运营737 MAX 8的13家航空公司均已向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提出正式索赔。

  5月24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发布声明称,中国航空运输企业是波音737 MAX 8飞机的最大用户,此次事件导致的损失我们也是最大,中国航协将积极支持和协助会员企业开展相关索赔工作。

  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向波音公司索赔有哪些依据?此次波音737 MAX停飞事件对中国航空运输企业造成的损失究竟有多大?对我国民航行业影响几何?这成了业界和公众关心的话题。

  5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联系到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教授、航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杨慧,以及航科院民航发展研究院院长胡华清,对上述问题作出具体解析。

  中方航企向波音索赔依据为何

  关于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向波音公司索赔的依据,杨慧表示,此次波音737 MAX飞机停飞和延迟交付对我国航空公司机队运力、生产运行、航班保障和经济效益等均造成重大损失。依照国际惯例和《合同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条款,如波音公司因737 MAX停飞事件不履行相关合同义务,须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赔偿应相当于波音违约造成的损失,包括飞机交付后航空公司可获得的收益。中方航空公司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合理合法。

  那么,中国航空运输企业与波音公司签订的购机合同中,是如何界定波音公司赔偿范围的呢?

  对此,杨慧认为,波音公司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两大民用飞机制造商之一,民航飞机市场为卖方市场,波音在商签合同条款时处于优势地位。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目前我国航空公司与波音公司签订的购机合同缺少因制造商自身原因导致停飞和延迟交付对航空公司造成损失的赔偿条款,合同可能更多维护了卖方权益。为体现公平原则,我航空公司有权要求波音公司合理赔偿。

  目前,中国运营737MAX 8的13家航空公司均已向波音提出了正式索赔,此次集体向波音公司索赔较为少见。

  对此,杨慧表示,近年来中国民航快速发展,航空公司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更加理性,此次集体向波音公司索赔虽然少见,但合理合法。事实上,国际上其他航空公司,如挪威航、土耳其航等,也正在或计划向波音公司索赔。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向波音公司索赔,将敦促飞机制造商今后在飞机研发生产过程中更加谨慎,确保产品质量,守住安全生命线。

  中方航企因停飞事件损失多少

  截至目前,中国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 8机型。

  因两起同型号飞机接连发生坠机事件,737 MAX机型在全球遭到停飞以来,目前737 MAX机型已停飞超2个月。尽管我国多家航企选择将该机型调至低温、干燥地区停放封存,但依旧无法避免飞机因长时间停放、订单长时间无法交付等因素所带来的损失。

  目前,全球超过1/4的波音飞机交付中国市场,中国航空运输企业是737MAX飞机的最大用户,此次事件造成的损失也是最大。目前各相关航空公司正在加紧测算各自损失情况。

  据胡华清介绍,2019年737 MAX 8停飞后,预计上半年影响航班量为36769班,运输量为515.78万人;至12月底,影响航班量为97175班,运输量为1363.14万人。按照原计划,上半年还将交付67架,下半年交付65架,预计上半年共影响航班量为62166班,运输量为872.04万人;至12月底,影响航班量为202770班,运输量为2844.4万人。

  对于此次B737 MAX停飞事件对中国航空运输企业造成的具体损失,胡华清分析,波音737 MAX 8飞机停飞损失可主要为边际贡献损失(或机会成本)、飞机封存解封费用损失及待交付飞机有关损失。

  具体而言,边际贡献是指公司销售收入减去变动成本(航油消耗、发动机维修费、起降费等)之后的余额。(机会成本是指企业为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或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另一种收入。)

  飞机封存解封费用损失是指波音737 MAX 8飞机停飞后,航空公司须按照技术手册要求,完成飞机和发动机动态封存相关工作,封存期间需对所有封存飞机执行重复检和定期检,飞机恢复运行前还需进行解封等相关恢复检查工作,以保持飞机处于适航状态。

  待交付飞机损失是指飞机交付之前航空公司须支付一定比例的预付款,飞机作为航空公司重要资产,如未能按时交付对航空公司资产造成的损失。

  此外,也可以按飞机停飞造成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进行测算,如直接损失包括:飞机折旧及经营租赁或融资租赁费用、补充运力租金上浮10%-20%费用、航空器适航维修封存费用、停场费、人员薪金等费用。间接损失是航空公司的预期收益损失等。

  胡华清表示,经测算,如停飞至2019年6月底,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损失约40亿元左右;如停飞至2019年12月底,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约132亿元。

  那么,在更为宏观的层面上,此次波音737MAX停飞事件将对我国民航行业造成哪些影响?

  对此,胡华清认为,此次事件导致我国航空运输企业96架飞机停飞,按照航空公司原飞机引进计划,预计2019年我航空公司还将引进波音737 MAX飞机130余架。停飞导致航空公司运力紧张,航班大量取消,对旅客出行带来不便;停场飞机占用停机位,造成机场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下降。受此影响,今年4月我国有10个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出现负增长,航空公司经济效益下降,造成行业发展速度减缓。

  胡华清强调,对此次事件,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希望波音公司理性对待中国航空运输企业提出的合情合理合法的索赔诉求,有责任担当,提出切实可行的赔偿解决方案和时间表,协助中国航空运输企业妥善解决此次停飞事件造成的损失。

( 作者:姚晓岚   编辑:张健 )